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首页
通知公告
NOTICE
关于征集2022-2023年度中国膜行业“领跑者”系列团体标准立项建议的通知
中膜协[2022]第27号 / 时间:2022-06-09 14:48:53

各有关单位:

      2018年开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提出以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该制度通过调动第三方评估机构,针对消费品、装备制造和服务三个领域中的不同产品和服务类别,开展企业标准水平评估以及产品或服务质量评价,发布企业标准排行榜,确定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动形成多方参与、持续提升、闭环反馈的动态调整机制,引导企业标准水平提升,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升级。

为切实发挥企业标准对质量提升的引领作用,支撑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工作的有序推进,中国膜工业协会于2021年组织了第一批《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反渗透膜元件》等六个团体标准的制定,并进行了评估。共计22家企业30种产品获得了“企业标准领跑者标识”,为企业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做出了重要贡献。2022年上半年协会组织了第二批《领跑者标准评价要求 村镇膜法供水一体化设备》等十个团体标准的制定,目前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2022-2023年,协会将继续组织制定中国膜行业“领跑者”系列团体标准。该系列团体标准由《“领跑者”标准编制通则》以及具体产品和服务类别的“领跑者”标准组成,一方面用于指导膜企业编写企业标准,也可用于对企业标准的水平进行评价,另一方面用于编制“排行榜”和“领跑者”评估方案并开展有关评估工作。

经研究决定,现面向全行业、各专委会、会员单位及合作单位组织公开征集2022-2023年度中国膜行业“领跑者”系列团体标准立项建议征集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立项申报范围

1、膜与膜材料及离子交换树脂:

(1)制膜原材料:PVDF、PVC、PTFE、聚砜、聚醚砜、芳纶等亲水性改性材料、高性能锂电池隔膜材料,陶瓷膜材料,重点推进先进微孔框架材料,石墨烯材料,离子型氨基单体,反渗透、纳滤膜用荷电型、离子型等功能型单体等膜原料、改性材料以及单体材料等。

(2)水处理膜:碳化硅陶瓷膜、PTFE中空纤维膜、管式膜和板式膜、均相离子交换膜、双极膜、平板陶瓷微滤膜、耐高温、高压、高污染陶瓷膜、膜传氧生物反应器等。

(3)气体分离膜:氢、氧、二氧化碳分离膜和气固分离膜产业,重点培育高性能多孔陶瓷膜、多孔金属膜等高温气固分离膜等。

(4)能源转化与储能膜:锂电池膜、太阳能光伏背板膜、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CIGS太阳能光伏背板膜、高性能材料(如芳纶)锂电池隔膜等。

(5)医用膜:肾功能衰竭患者治疗的血液透膜、心脏外科手术中用于体循环的血液浓缩膜和用于重症免疫人员的血浆分离膜、人工肺膜和空气净化膜等。

(6)特种功能膜:氯碱离子交换膜、分子筛膜、渗透汽化膜、除尘脱硝、烟气过滤、生物组织替代、防水透湿、空气净化、能量回收膜等。

(7)高性能离子交换树脂等。

2、膜装备:

(1)工程成套装备(可延伸至特定应用领域的膜装备、技术及工艺);

(2)高性能膜专用设备;

(3)适应极端工况下运行的膜设备;

(4)工业物料分离领域的膜设备。

3、膜法水处理运营维护服务:

(1)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化技术运维服务体系;

(2)膜专用药剂;

(3)膜工程配套用泵、管、阀等。

 二、申请立项条件

1、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以围绕行业发展迫切需要和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亟需为主要方向,并申报产品或服务有现行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2、申报单位对标准制定的目的意义、必要性和可行性、适用范围和主要技术内容、国内外情况等进行必要的前期研究,鼓励相关单位联合提出立项申请;

3、申报单位具备与项目相关的专业背景和科研基础,有配套的技术、设备及人员条件,已经做好制定标准的前期工作;

 4、项目技术内容成熟,具有可靠性和先进性,具备应用的条件;

5、主编单位和编制组主要负责人已落实,具备一定标准化知识,熟悉标准制定修订要求,并能对标准项目进度、质量及经费使用负全责;

6、协会会员单位可根据实际需求提出“领跑者”系列团体标准立项申请,非会员单位也可向协会提出团体标准立项申请。协会会员单位的立项申请将被优先考虑。

 三、申请流程

1、申报单位将《中国膜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立项申请书》、《领跑者标准要求 团体标准(模板)》以电子版(word格式)和纸质版的形式报送至协会;

2、秘书处将根据申报情况,适时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等审核工作;

3、评审通过后批准立项,同时下发立项通知,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http://www.ttbz.org.cn)发布立项公告。如项目评审未通过,则通知该项目不予立项。

四、编制发布

1、批准立项后,项目承担单位应按标准编制流程组织编制,具体要求按《中国膜工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执行,并编写编制说明。

2、按照中国膜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流程,标准报批稿审核通过后,编制单位提交发布稿标准、编制说明、专家意见等相关文件,由经联会统一编号,在协会官网和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www.ttbz.org.cn)发布。

五、征集时间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协会随时接受各单位提交的立项建议。

六、联系方式

孟慧琳13693041944(微信同号)    

于  杰15222700051(微信同号)

吴红梅18653371719(微信同号,离子交换树脂联系人)

传真:010-64433465      邮箱:huhott@126.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9号614室  

邮编:100029    网址:www.membranes.com.cn

注:协会团体标准立项建议书可登录协会网站进行下载或致电协会信息标准化部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