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首页
通知公告
NOTICE
2023年中国膜工业协会1号文件
/ 时间:2023-01-12 09:39:37

各会员单位:

2022年是近几年来比较艰难困苦的一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膜行业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膜协会的许多工作因为疫情管控的原因没有如期完成。但是在各位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的关心支持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协会秘书处全体同志克服种种困难,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尽全力去为会员服务,基本保证了协会的正常工作运转。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会议交流活动

1、2022年7月22-24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医药行业膜分离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南京隆重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邓麦村,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中国膜工业协会首席顾问、《膜科学与技术》主编尤金德,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建兵,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汉方现代药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文东,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万印华,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单位领导,《膜科学与技术》副主编等。膜界德高望重的泰斗高从堦院士向参会代表表示了问候和敬意,祝贺大会圆满成功。来自国内外100余家单位,238名高校的教授、研究院的学者和企业界精英等齐聚南京,探索“双碳”目标下膜技术发展的新问题,推动膜科学技术的自主创新及其在医疗和健康产业中的应用与推广。

2、2022年8月16-18日,第十一届《膜科学与技术》编委会第二次会议在招金集团的邀请下在山东招远召开。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占斌、总经理王乐译、《膜科学与技术》编委、常务理事、通讯编委、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政及技术骨干、《膜科学与技术》编辑部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前一阶段编委会工作,分析了《膜科学与技术》面临的挑战和任务,部署了编委会下一阶段工作。会议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国科技大学的徐铜文教授发表的《双碳目标下碱性离子膜发展机遇与挑战》演讲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高度关注。会议对招金膜天原总经理王乐译多年来中国膜行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颁发了“中国膜产业杰出贡献奖”,对他荣升招金集团总经理表示了祝贺。王乐译总经理发表了感人至深的讲话,表达了对膜行业的依依深情,新任膜天总经理张伟政表示要发扬光荣传统,积极融入到膜行业中,继续对膜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持续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国家加强标准化工作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该制度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企业标准水平评估,确定企业标准领跑者,从而实现以标准领跑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推动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因此,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实施,无论对企业发展,或是对行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鉴此,中国膜工业协会高度重视,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有力支持下,于2021年开始启动此项工作,并得到了广大膜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此基础上,2022年又启动了第二批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要求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各参编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协会专家委员会的全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目前,中国膜工业协会共发布了25个“领跑者”团体标准,经过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共有27家企业93个产品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大大提升了这些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也有力地推动了膜行业企业标准水平的提升。

(三)积极探索产品认证工作

2022年,协会根据职能定位,拓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行业技术资源,积极探索产品认证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体现在二方面,一是围绕膜产品的节能节水开展认证工作,制定发布了《平板膜生物反应器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和《中空纤维膜生物反应器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二项团标。并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共同制定节能产品认证评价方案开展认证工作。二是针对特殊应用领域开展产品认证工作,与中芯公司联合启动《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卷式反渗透膜元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和《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终端超滤膜元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二项团体标准。并联合相关认证机构开展认证工作。逐步构建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膜产品技术门槛,为半导体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持续推进涉膜领域国家标准的研制

2022年,协会继续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度合作国标相关项目。启动了《工业浓盐水处理技术规范》《工业废水回用工程运行管理规范》《煤化工废水回用导则》三个在业内引起共鸣的国家标准。

(五)加强行业评估评价工作,不断提升膜产业发展能力

1.加强应用示范,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根据“十四五”膜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建立一批膜产业化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和“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总体要求,2022年,协会认真部署,稳妥推进产业化示范推广工作,按照先行先试原则,评审推出了一批产业化示范项目,受到业内好评。其中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中国膜行业反渗透膜龙头企业,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中国膜行业陶瓷膜领域龙头企业,哈尔滨乐普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中国膜行业分离膜外壳领域龙头企业,授予杭州海纳“反渗透膜产业示范基地”,授予广西碧清源“平板陶瓷膜产业示范基地”。

2.扎实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等科技成果鉴定工作

2022年,协会为适应新膜技术和新膜产品快速发展的需求。多次受企业委托,积极组织专家开展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先后完成了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海纳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山东融星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中粼膜科技有限公司、淄博格瑞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多项成果鉴定工作,为这些企业尽快组织新产品生产,投放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加强膜系统运维能力建设

膜系统运维产业处于膜产业链的下游,是膜产品成功走向市场的重要环节,膜系统运维能力及水平直接影响着膜产品的应用和国产化进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鉴此。膜协会十分重视膜系统运维产业体系及能力建没。2022年,在协会及运维分会的共同努力下,膜系统运维能力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建立多个培训基地,着力培养一支运维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专业化运维队伍。二是制定了《膜法水处理运行通用规范》《膜法应用第三方服务规范》二项团体标准,三是试行膜系统运维能力和膜清洗能力等级评价制度。通过企业申报,专家评审。批准发放了一批能力等级证书。这些工作为建立健全膜系统运维产业体系,提高膜系统运维能力,规范膜系统运维市场将发挥出积极作用。

(七)强化政府服务,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

长期以来,协会一直把服务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协会所掌握的行业信息、企业信息、专业资料、专家资源,做好政府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首先,紧密加强与部委、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和交流,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二是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联系的桥梁。有效打通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的沟通渠道;三是协助企业与政府工作接接,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相关计划项目,支持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计划项目,为企业申报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性证明材料。目前,膜行业已获得一批“小巨人”“单项冠军”等称号,获得了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

(八)组织编制了《2021-2022年度中国膜产业报告》

《报告》较客观全面地介绍我国膜科技及产业发展取得的重要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膜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膜产业的对策建议,《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也对行业发展和企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准备在2023年择机发行。

(九)加强调研、为企业发展做好咨询服务工作

为加强协会对行业的指导工作,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制定行业发展战略,提出符合行业发展特点的战略举措,更好更快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协会建立了调研制度,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赴现场调研的机会相对较少,但是协会领导及秘书处以通讯,函调等方式对企业进行了多层次多方式的调研,并开展数据统计(130多家企业提供了数据)和行业发展形势研讨,提出了一些有关协会或行业发展的建设性建议,为协会今后工作方向奠定了基础。其次,协会开展针对性的企业咨询服务,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协会多次组织专家对企业发展战略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咨询服务。特别注重与企业的联系,倾听会员心声,并对企业就膜产业的发展和企业对协会的服务要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思路。同时更好地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找准服务方向。

(十)细化企业服务,完善服务项目

服务于会员企业是协会的重要功能定位之一,协会秘书处牢记服务宗旨,以加强会员服务工作为重要抓手,主动贴近会员,提高协会活力、向心力、凝聚力与影响力,会员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会员整体队伍保持良好稳定的发展态势。1、加强协会与会员之间沟通联络。2、进一步扩展思路,打通了协会、会员与政府部门的信息渠道,及时收集、反馈会员的意见建议和合理诉求,做深做实会员服务。3、由于疫情突发,一些既定工作不得不进行调整。协会秘书处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的同时,克服困难,及时调整工作安排。

(十一)大力发展会员

协会作为第一批社会组织脱钩试点单位,一直走在行业协会转型发展道路的前列,依据行业快速发展的自身特点,秘书处把大力扩大会员队伍作为提高协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政策上的调整和组织上的任务分配,充分调动秘书处、分支机构的积极性,会员新增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会员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中的分配也更趋合理,这为今后协会生存能力的提高和业务能力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但是因为疫情管控的原因,计划中的展览、培训、膜峰会、理事会等工作都没有正常进行,计划在新的一年完成。


二、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要点

2023年是充满希望和信心的一年,疫情防控的乙类乙管及发展经济的迫切需要给经济的发展增添了无穷的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经济复苏,生活回归正常己大势所趋,专家估计2023年的经济增长在6%以上。因此,我们要应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认真部署,抓紧落实。

2023年,协会的主要任务是:以“十四五”膜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以着力推进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推动行业发展为己任。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针对行业发展热点和难点,着力推动各项工作,并力争取得更大进展。主要工作重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统筹安排,抓紧落实学术交流,展览,培训等各项常态化工作

 1、交流会议

 (1)4月份召开中国膜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议和分支机构会议,同期召开科技奖励颁奖大会;

 (2)5月中旬召开“第四届全国膜法市政水处理技术研讨会与第十一届《膜科学与技术》编委会;

 (3)6月份召开“第八届全国分离膜技术在冶金工业中应用研讨会;

 (4)8月份召开2023年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

 (5)9月份召开膜技术在电子工业超纯水制备中应用研讨会;

(6)9月召开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及城镇供水之“膜法”沙龙。

(7)10月份召开化工废水零排放会议。

(8)10月份召开膜科学与技术在“双碳”战略中的应用研讨会。

(9)10月份召开中国无机膜产业发展峰会。

(10)12月份召开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会。

2、展会

组织办好广州、上海,北京三个大型展会。 

2、展会及同期活动 

为扩大展会影响力,增强会员的参展和参观效果,促进产品推广和技术交流,将在展会同期分别举办技术交流会:

(1)广州国际水展(3月9-11日)同期举办全国水处理膜应用技术论坛 

(2)上海国际水展(6月5-7日)同期举办水处理膜系统运行案例成果展示会

(3)北京国际水展(10月18-20日)同期举办第三届膜术师论坛

3、培训工作

(1)3月上旬在广州举办膜法水处理工艺及运维培训

(2)3月下旬 在天津举办化学分析检测专项技术培训

(3)4月中下旬在福建举办 集成膜系统优化设计及运行培训

(4)5月中旬在河南举办膜系统运维技术提升培训 (技师、高级技师)

(5)7月中旬提纯领域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

(6)9月在北京举办水处理行业项目经理培训班

(7)11月将举办全国先进膜技术应用高级研修班

(二)继续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工作

 1、2023年组织开展《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饮用水处理用浸没式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饮用水处理用压力式中空纤维超滤膜组件》,《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污水处理用浸没式陶瓷平板元件》,《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污水处理用浸没式中空纤维膜元件》,《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反渗透膜用阻垢剂》,《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 膜法热电循环水集成处理设备》等第三批六项“领跑者”系列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

 2、深入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工作,发布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并加强宣传,提高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行业认知度和影响力。以此引领和推动膜行业企业标准的不断提升。

(三)加快膜产品技术认证工作

1、继续做好《膜生物反应器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卷式反渗透膜元件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终端超滤膜元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EDI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反渗透元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终端脱气膜元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等团体标准的编写工作,

2、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共同制定产品认证实施方案,开展膜产品认证工作,发布一批认证产品。

(四)深入推进涉膜产品相关国家标准的立项工作

启动《膜生物反应器组器节能技术要求》、《火电厂循环冷却水回用技术规范》等国标申报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膜产品市场,引导企业自律,规范企业运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五)继续做好行业评估评价工作

1、继续推进“膜系统运维能力”和“膜清洗能力”等级评价工作,探索“膜系统药剂性能”评价工作,逐步建立膜系统运维产业能力评价体系,促进膜系统运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继续做好“中国膜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膜行业专利奖”和“膜行业优秀工程师”三大奖项的评选工作;

3、积极探索建立膜产业发展评价体系,为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4、积极开展膜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促进中国膜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履行行业职责,提高行业企业诚信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增强行业自律水平,规范行业内部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六)做好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应用示范工作,建设一批产业化示范项目(示范基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等示范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产品的国产化率。

(七)加强协会能力建设,提高协会工作水平

1、加強分支机构管理,修改完善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分支机构的主要任务,权利和义务,充分发挥分支机构在协会工作的作用,使分支机构工作真正成为协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探索建立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充分依靠专家的智慧和能力,在协会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八)加强企业调研工作

深入企业调研是协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2023年,协会应认真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了解企业困难,倾听企业诉求。在掌握行业发展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加强沟通与协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尽心尽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新的一年是充满信心的一年,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必将成为社会的主流,膜材料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我们勤奋工作,努力探索,紧跟国家战略,发挥膜产业的优势,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