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风采
Memtbers
金科环境:膜技术水深度处理细分领域头部企业
红周刊 / 时间:2020-04-17 16:57:15

中国水网4月16日讯:金科环境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是依托公司自主研发的膜通用平台装备技术、膜系统应用技术、膜系统运营技术三大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水深度处理技术解决方案、运营服务以及资源化产品。公司核心人员大多曾在苏伊士、GE、西门子、DHV等大型技术领先型外企或国际化背景公司工作多年,长期从事水处理业务。全球第三大水务集团北控水务的孙公司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公司是在市政膜法水深度处理具有典型业绩的少数公司之一。在“全球水淡化和水再利用项目TOP15开发商”中,位列全球第11,是中国四家入围企业之一。公司项目入围 “2019全球水奖Global Water Awards-年度最佳工业水处理项目”,是全球4个工业水入围项目中,中国唯一入围工业水项目。

公司业务

公司官网上对公司的定位简洁:膜技术水深度处理和污废水资源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看到这里,可能大家对他的业务有一点了解了,公司是主要是做水深度处理的,而且是用膜技术。

1587015385403078.png

公司主要的市场领域是上图中蓝色部分,包括饮用水深度处理,市政污水处理及资源化,还有工业废水和资源化3块。

前面提到公司是用膜技术做水深度处理业务,那么公司具体是做水深度处理的哪些环节呢?公司是卖产品还是做工程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1587015408960308.png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

看完上图,大家对公司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公司通过采购膜厂家的膜材料制作膜装备,并通过膜系统集成应用到水深度处理过程中,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运营。在整个膜技术水深度处理产业链中,公司除了膜材料研发生产之外,其他膜技术水深度处理产业链都有涉及。

再看看公司是靠什么挣钱的。

1587015438424601.png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由公司过去三年的收入结构看,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于水处理技术解决方案,接近90%,其中,核心技术应用业务占比平均约80%。水处理技术解决方案实质就是用公司现有以膜通用平台技术以、膜系统应用技术等核心技术为依托,通过水处理工程建设或者EPC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方案设计、膜装备制造、系统集成等等。公司主要是做水处理工程,交付工程项目,收入确认也是按照建造合同完工百分比法。所以这块的业务应该比较明确了,运用核心技术做水深度处理及污废水资源化工程项目,确认工程收入。公司在行业内形成较强的竞争力,尤其在采用纳滤技术为饮用水深度处理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市政和工业园区污废水资源化生产新生水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为20万吨/日及以上规模超滤水厂提供全厂水处理技术解决方案的企业。

另外两块收入占比较小的业务是运营服务和污废水资源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运营服务业务占比逐年上升。运营服务比较好理解,可以是提供技术支持,也可以是水处理项目托管运营,通过提供运营服务获取收入。值得注意的是,金科环境在提供运营服务中,会应用其核心技术-膜系统运营技术(水厂双胞胎-运营管理平台、膜管家等)。该技术可以帮助用户随时掌握膜系统的运行状况,实现专业、实时、有效的智慧化运行管理。污废水资源化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是销售水深度处理后的产物,比如再生水,新生水,水中污染物资源化等,在实现污废水循环利用的同时实现收益的业务。

公司自主研发了膜通用平台装备、膜系统应用和膜系统运营三大核心技术,三者有机结合为整体。膜通用平台装备解决了不可通用互换、单体容量小导致投资成本和运行成高的行业痛点。膜系统应用和膜系统运营技术延长了膜使用寿命,降低了膜系统建设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实现了数字化和智能化运营管理,在解决成本问题的同时,解决了系统性能长期稳定的技术难点,构建了比较强大市场竞争力和技术壁垒。

公司目前在自来水深度处理的纳滤领域、市政污水深度的超滤领域、市政和工业园区污废水深度处理及再生水回用项目-双膜法(超滤+纳滤/反渗透)领域市占率较高,分别为36.24%、16.86%、26.66%,处于领先地位。在自来水深度处理-超滤领域和市政污水深度处理-MBR领域的市占率分别为3.98%和1.4%,市占率相对其他领域偏低,公司正积极拓展,未来市场占有率还有提升空间。

盈利能力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5亿元,归母净利润7,471.99万元。虽然与行业龙头碧水源百亿级别的收入规模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但公司的技术应用领域,不仅包括污水深度处理MBR技术应用领域,还包括污水深度处理超滤技术应用、饮用水深度处理超滤、纳滤技术应用,资源化双膜发应用领域,公司的成长的空间广阔。从过去几年的营收利润来看,体现了不错的成长性。

1587015462520966.png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2016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与利润均持续增长,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1.6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4.7%,同期归母净利润从1654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730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65.3%。

公司业务整体毛利率相对稳定,近几年均在32%以上。其中水处理技术解决方案业务毛利率水平保持在30.0-34%区间,运营服务业务毛利率波动较大,污废水资源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业务毛利率稳中有升。

1587015483286341.png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wind

公司费用控制不错,也受益于营收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2016-2019年期间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逐渐下降;同时,公司ROE上升趋势明显,由2016年的15.13%,上升到2019年的25.07%。单位资产的盈利能力增强。

资产负债表方面,公司主要资产都是流动资产,占比超过85%,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占比达到26.26%,另外两个占比较大的是存货和应收账款,整体流动性较好。公司资产负债率最近几年都维持在53%附近。公司负债中占比最大的是应收账款,其次是预收账款,有息负债极少。

应收账款与回款情况

看到这里,我们对公司业务有了比较深的认识,这里又产生一个问题。公司业务大部分是通过水处理工程交付获得收入,涉及工程业务公司的一般应收款项比较多,回款周期长,回款慢,还容易产生大量坏账。A股中曾经很多环保工程上市公司因为公司工程回款长,最后遇到现金流动性危机。

我们看公司的回款情况。分两个方面,一方面当期的回款情况,就是当前经营现金流与收入的匹配情况,还有一个当前的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净利润的匹配情况,有多少利润有实打实的现金流回款;第二,看看公司当年未收回的应收账款情况,未来回款情况怎么样。

首先看看现金流,不产生现金流的生意不是好生意。

1587015503676847.png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wind

通过数据,我们看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和收入规模匹配程度较高,公司收现比率过去四年均高于75%,2019年公司收现比率达到了95.11%;同时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和净利润匹配程度也很高,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和营业利润的比例持续提升,由2016年的72.6%上升到2019年的100.8%。

第二个,当期未收回的应收账款,我们看看后面是否能收回来。我们以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余额占比来与同业做比较,因为2019年年报尚未完全公布,我们取2018年及以前三年的数据。

1587015525259537.png

对比图表我们发现,公司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三年均大幅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回款情况远远好于同业。以2018年为例,行业龙头碧水源一年以上应收占比在43.66%,而公司的这一比例只有20.33%。

公司应收比例较一般的行业要高,这也是工程相关行业的特征,压款严重回款周期长,但相比同业,公司这方面控制还是比较突出的。

行业前景

小河养不了大鱼,小庙乘不下大和尚,公司所在的水处理行业印象中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毕竟水处理的场景无处不在,那实际情况怎么样,我们来看看数据。
因为涉及到几个领域,我们分块来看看。

1、饮用水深度处理领域

根据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报告,截至2019年6月国内纳滤技术和超滤技术用于自来水厂深度处理项目的总规模合计1202.61万吨/日。2017年《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数据,截止2017年年底,我国供水综合生产能力3.69亿吨/日,若以此测算,我国膜法水处理技术在市政供水领域的占比约3.3%。假设随着我国自来水供水要求的提升,未来十年我国城市及县城的自来水厂的90%应用了超滤或纳滤进行深度处理,假设单吨的设备投资为1000元/吨,对应的设备投资空间为3321亿元。

2、污废水深度处理领域

根据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报告,截至2019年6月,国内应用超滤技术和应用MBR技术在市政污水深度处理的总规模合计1987.01万吨/日。住建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显示,截止2017年年底,我国市政污水处理能力之和为20,675万吨/日,若以此测算,我国膜法水处理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的占比约9.6%。若未来十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逐步完成地表四类水升级改造,对应设备投资空间为2754亿元。

3、污废水资源化领域

根据目前水资源的状况,假设以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1000立方米的合计11个省市作为第一目标市场测算污水资源化的市场空间。按2500元/(吨/日)的单位投资估算,若这些区域50%污水实现水资源化再生回用,则对应设备投资市场空间为943亿元;若这些区域70%污水实现水资源化再生回用,则对应设备投资市场空间为1320亿元。

三个水处理细分领域未来十年的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行业空间很大,远没有到天花板。

膜法水处理行业有很高的行业天花板,是一个不错的赛道。金科环境作为水深度处理及污水资源化这一新兴行业的领先者,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