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会员风采
Memtbers
膜分离技术逐步去除“杂质”完成高纯度茶氨酸分离制备
德兰梅勒公司 / 时间:2021-04-06 23:18:51

茶氨酸是茶叶中特有的游离氨基酸,茶氨酸是谷氨酸γ-乙基酰胺,有甜味。茶氨酸含量因茶的品种、部位而变动。茶氨酸在化学构造上与脑内活性物质谷酰胺、谷氨酸相似,是茶叶中生津润甜的主要成份。茶氨酸含量约为新茶的1%~2%左右,其含量随发酵过程减少。茶氨酸已被证明可以改善情绪,使人放松,但不会产生嗜睡的副作用。

保健食品市场的产品上多数是为成人防病或改善身体作用。像茶氨酸这种既不具有催眠,又可以解消疲劳、降低血压和提高学习记忆能力的保健食品实为少见,引人注目。在医药领域,茶氨酸在抗肿瘤、降压、安神镇静药物中,均有明显作用。在食品工业中,可作为茶饮料的品质改良剂,改善食品风味的添加剂和功能食品的添加剂,具有优良的加工特性和稳定性,可以广泛应用于点心类、糖果、果冻、饮料、口香糖等食品中。

不管是作为保健品、药物还是食品添加剂,都需要纯度较高的茶氨酸。也就是说,把茶氨酸分离出来,是它实现这些用途的前提。茶氨酸能够耐高温、耐酸、耐碱,在提取与分离流程中,能保持不失活不分解。可应用各种提取技术把“杂质”逐渐去除,一步一步地提高纯度。

膜分离使用的半透膜就像孔径非常小的筛子,允许尺寸比孔径小的分子通过,而把尺寸大于孔径的分子拦下。通过不同孔径的膜的组合,就可以把分子比茶氨酸大的和小的成分都去除,而只留下茶氨酸和分子大小与它接近的成分。德兰梅勒膜分离的优势在于不再引入其它的物质,流程也比较简单。

结合膜分离提取的工艺优点:

1、产品纯度高;

2、提取过程中,加入保护剂,并在低温和常温状态下提取和干燥,防止儿茶素有效成份氧化损失;

3、应用于茶叶破碎风送和茶叶连续多级逆流浸提,适应工业化和自动化的规模生产,减少劳动强度;

4、用微滤(MF)、超滤(UF)、纳滤(UF)或反渗透(RO)组成的提取液脱杂、脱果胶、脱蛋白多糖和脱水浓缩、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和降低固定资产投资;

5、利用提取茶多酚过程中的超滤截留液和萃余相,提取茶氨酸,可充分利用资源,提高投资的经济效益,且提取方法的全过程无废水、无废渣、无废气,能够达到洁净生产的目的。

相比传统单一的提取工段,德兰梅勒膜法提纯系统在结合上游工艺的基础上,可显著提高目的产物的提取率,所得产品纯度高,完全满足相关标准,相比传统提取工艺先进、经济、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