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胡迁林:石油和化工行业“十三五”关键技术发展趋势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 时间:2015-01-26 17:12:48

 据国家石油和化工网2015年1月19日讯 供应链的管理作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朝着专业性更强、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活动多、对产业发展促进作用明显的趋势发展。因此,做好石油化工行业的供应链管理,应把握好产业技术创新方向。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关键技术研发方向包括以下方面: 

  关键技术一:复杂油气勘探开发技术 
  目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较高,发展油气勘探开发新技术,攻克非常规、复杂、致密、低品质技术难题,将成为未来油气勘探开发的主要方向和难点。未来技术发展要关注深层油气藏高分辨率勘探和安全开发技术与装备、高温高压油气藏钻探和测试新材料与新装备、非常规油气高效勘探和绿色开采技术与装备等。 
  关键技术二:生物炼制关键技术 
  生物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加快培育和发展生物过程工程技术、生物催化工程技术、生物制造技术及产品等是突破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制约、构建可持续的现代化发展之路的迫切需求。 
  关键技术三:以煤为原料生产芳烃及衍生物关键技术 
  目前我国高质量芳烃产品的生产主要来自石油技术路线,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及对芳烃需求的日益增长,芳烃的煤基石油替代路线可有效缓解我国原油短缺的现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关键技术包括甲醇制芳烃的催化剂、流化床甲醇制芳烃的连续反应再生技术(FMTA)等。 
  关键技术四:重劣质原油资源最大化利用技术 
  我国油气资源严重不足,原油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2013年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7.39%。同时,世界原油劣质化、重质化趋势明显。因此,我们要更加关注染/ 颜料结构创新设计、渣油沸腾床加氢工艺、渣油浆态床加氢裂化成套技术等技术的发展。 
  关键技术五:重要精细化工连续化制造关键共性技术 
  连续化反应通过快速传质、传热、降低副反应的发生,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副产品含量,达到安全、高效、清洁生产,是实现我国现有精细化工生产技术的更新换代、实现节能减排生产、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必须优先解决的技术难题。关键技术包括连续重氮化、偶合反应关键共性技术、连续硝化关键共性技术、连续磺化反应关键共性技术等。 
  关键技术六:绿色生态农药创新的关键技术 
  农药技术创新是事关农业生产健康发展、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人民健康及社会稳定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农药创制关键技术、农药新型专用助剂研究开发及应用关键技术、农药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对我国农药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技术七:航空子午线轮胎制备技术 
  航空轮胎作为大型飞机一类安全部件,也是国家最重要的战略物资之一。在所有的轮胎中,航空胎经受最苛刻的物理条件,是最为复杂的轮胎,其中子午线航空轮胎技术更是航空轮胎的尖端技术,能有效地提高航空轮胎的速度性、安全性。 
  关键技术八:杜仲胶高效提取及应用关键技术 
  杜仲胶是除三叶橡胶之外目前世界惟一具有巨大开发前景的优质天然胶资源。发展杜仲胶资源成为关乎到我国橡胶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不仅可为我国轮胎橡胶工业提供有效的原料保障,更能够为摆脱天然橡胶受制于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做出重大贡献。 
  关键技术九:聚硅氧烷树脂及其应用 
  聚硅氧烷作为重金属钝化液的替代产品是国内外研究重点,作为纳米技术发展的一部分,其功能性研究也一直是国外关注的方向。关键技术包括硅氧烷的水解控制和形成稳定聚合物的技术、聚硅氧烷涂层硬度和机械性能平衡、聚硅氧烷涂料中颜填料分散和涂料稳定技术等。 
  关键技术十: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IPDI)产业链制造成套技术 
  异佛尔酮二异氰酸酯是新型固体火箭/ 导弹推进剂固化剂,并广泛应用于水性树脂涂料等民用领域,技术长期被国外封锁。加速发展高压反应精馏技术、碳碳双键氢氰化技术、高压氨化加氢技术、气相光气化技术等技术能够大大提高我国国防工业水平。 
  关键技术十一:经济型高性能离子交换膜制备关键技术 
  低成本的高性能离子膜的制造最为关键,是制约整个产业链的“瓶颈”。目前国内相关均相离子膜产品尚处于起步阶段,实现离子膜的绿色制备,通过功能单体在水溶液聚合交联或者以单体代替溶解聚合物在线聚合的方式解决离子膜制备过程中高污染和高成本的问题。 
  关键技术十二: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产业化及应用技术 
  DMMn在柴油中添加10~20%,可降低20~50%的尾气污染物,大幅度减少CO、未燃尽HC化合物,尤其是颗粒物PM的排放,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环保型燃油组分。目前,我们要关注DMM3-8合成反应工艺、高效分离与精制工艺的发展。 
  关键技术十三:等离子体裂解煤制乙炔成套装备 
  等离子裂解煤制乙炔工艺集产品制造、能源转换、资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四大功能于一体,有望成为煤炭清洁利用的一条新的重要途径,也将成为替代石油路线及电石乙炔获取乙炔等化工基础原料的重要途径。其中,关键技术包括5MW等离子体煤制乙炔工业性实验装置、高效分离与精制工艺等。 
  关键技术十四:合成气甲烷化技术(单系列13~20亿立方米/年) 
  我国天然气缺口很大,需求快速增长。必须要大力发展煤制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目前国内已开工的煤制天然气项目均采用国外的甲烷化技术(托普索、戴维和鲁奇公司),迫切需要开发国产化的甲烷化技术。要关注的关键技术包括高性能甲烷化催化剂和甲烷化反应器等。
  (本文节选自中国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兼科技与装备部胡迁林副秘书长在2014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供应链发展论坛上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