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缺水的青岛手握“秘钥” 海水淡化产业风口正劲
莱特莱德公司 / 时间:2021-02-24 09:31:11

1月23日下午,经略海洋攻势质询答辩会上明确了3.0版经略海洋攻势的五大“加快”打法,“扩大海水综合利用产业规模,积极争取国家海水淡化规模化示范试点落地青岛”,成为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路数”之一。(资讯来源:人民资讯)

青岛“缺水”的历史不再重演,“向海要水”已成为可能

青岛的海水资源极其丰富,但由于以往技术的限制,青岛人只能“望洋兴叹”。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拿着水桶排队打水,全家共用一盆水洗脸,洗完脸后再洗抹布,洗完抹布后再用来冲厕……想必对于老一辈青岛人来说,这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场景。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青岛“缺水”的历史不再重演,“向海要水”已经成为可能。

缺水的青岛手握“秘钥”——海水淡化技术

作为极度缺水的海洋城市,青岛10多年前就抓住了解决水资源瓶颈的“密钥”。目前,青岛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4万立方米/日,占全国规模的近六分之一,占全省的60%以上,这组数字今年将持续增加。

对于一直走在我国海水淡化发展前列的青岛来说,面临着“由大到强”的命题。随着整个产业链迎来早春,打造本土化核心竞争力的积极效应不断显现。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青岛发展的优势在于海洋。已经率先开展海水淡化的青岛,要充分发挥这一先发优势,不断突破国外垄断的核心技术,做大做强海水淡化产业链,形成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海水淡化产业风口正劲

近年来,海水淡化产业正在加速向我国转移,尤其是国内海水淡化技术正在兴起。海水淡化厂建设和运行中能量回收装置的核心技术和设备仍处于关键阶段,反渗透膜等其他设备和耗材已实现国产化。

莱特莱德海水淡化设备的工艺是利用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的选择透过性,通过高压泵加压使海水通过反渗透膜,使海水中的水分子溶剂可以通过反渗透膜而盐分等离子物质被截留,从而产出淡水的过程。反渗透膜孔径非常小,能够有效地去除海水中的溶解盐类、胶体、微生物、有机物等,具有出水水质好、耗能低、无污染、工艺简单、操作简便等优点,生产出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的优质水,为青岛人民“解渴”。

结语

业内普遍预测,随着海水淡化能力的不断提高,仅制造工程水平就将达到100亿。海水淡化产业蓬勃发展,青岛海水淡化的“下一步”尤为关键,青岛已经掌握了“秘钥”,有实力谋求更高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