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庆油田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深度处理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中国石油报》记者 邹德庆 张云普 / 时间:2012-08-06 10:01:53
  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2年8月6日讯 大庆油田党委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坚持科学发展,永续大庆辉煌”为主题,坚持“旗帜”标准,体现“旗帜”要求,发挥“旗帜”作用,着力在“创”、“争”上下工夫,在“先”、“优”上见实效,推进实施《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纲要》,激励油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年原油4000万吨持续稳产中建功立业。3年来,大庆油田通过创先争优实现了“原油持续稳产有新成果、整体协调发展有新局面、构建和谐矿区有新气象、党组织建设有新提升”。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庆油田坚持为民利民惠民,以维护和实现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庆油田围绕“提升服务水平,建设和谐矿区”主题,一批批重点民生工程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近几年,是大庆油田民生工程投入最多、推进力度最大、品质提升最快的时期,和谐示范矿区建设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今年,大庆油田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力争再用2年至3年时间,全面完成油田所有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
  铁人的老战友许万明,多次到创业城工程建设工地。“这是为我们石油老会战建的楼房,可高级了。”许万明指着即将竣工的工程高兴地说。目前,创业城项目正在紧张推进,今年年底可全部竣工。2万多名老会战将喜迁新居,过上高品质的晚年生活。
  继大庆油田总医院住院三部投用后,龙南医院门(急)诊楼新建和社区医疗服务站点配套工程又开工了,员工就医条件大幅改善。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深度处理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油城人民健康保障能力得到增强。
  据悉,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深度处理项目在让、乘集中居住区优化出3个地下水源,即前进水源,西二水源和独立屯水源,其它各采油厂等分散居住区,就近引入各水源。上述水源管道出水水质虽然符合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但在国家《饮用冷水水质标准》发布之前,与美国、日本、欧共体等发达国家的饮用水水质标准对比,总溶解性固体和硬度等对应的指标还偏高,因此在处理流程中采用了部分除盐措施。
  饮用水深度处理工艺流程的主流程为三段流程,即微滤→臭氧―生物活性碳→超滤与反渗透比例勾兑。辅助流程包括臭氧发生、投加和自毁系统;微絮凝剂投加系统;各处理装置的清洗、再生及配套系统。其主要特点如下:
  ⑴在微滤前采用投加微絮凝剂技术,以确保微滤膜的使用寿命。
  ⑵采用碘值高的活性碳,可有效除臭、去色、脱氧、去除有机污染物、重金属、细菌、病毒和放射性物质。
  ⑶采用国际先进的臭氧-生物活性炭技术,可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投加臭氧的目的是利用臭氧的强氧化能力使水中有机污染物由大分子变成小分子,使活性炭的吸附性能得到改善,微生物的活性得到增强,从而使活性炭去污染能力得到强化,活性炭的使用寿命也相应延长,同时向终端水罐投加臭氧对出水起到保安消毒作用。
  ⑷超滤出水和反渗透出水比例勾兑,可有效地支除活性炭出水中的细菌、病毒和悬浮固体,起到最后把关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降低出水的总溶解性固体和硬度,确保处理后的水不改变相对于源水中的离子的比例关系。
  ⑸经净化处理后的水既清洁又健康;既可以从龙头取水直饮,又可以通过饮用机冷饮或热饮,口感纯正,使用方便。
  ⑹采用集散型控制方式,各单元自成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通过各储罐液位联锁运行,可以消除人为因素的干扰,以确保出水水质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