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天津大港新泉和海得润滋两家海水淡化规模达10.6万吨
《天津日报》记者 王睿 / 时间:2012-09-14 11:58:00
  据天津网2012年9月13日讯 日前出台的《滨海新区能源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时期,滨海新区将利用大港的风能资源,开发陆地风电,并适度发展海上风电。
  作为大港的标志性设施――成排的白色风力发电机组随处可见。记者日前在位于大港古林街马棚口一村的马棚口风电场采访时了解到,该风电场共有66台高80米、叶轮直径达86米、单机容量为1500千瓦的国产风力机组。该项目一期和二期已于去年成功并网发电,项目总装机规模达10万千瓦。据介绍,马棚口风电场发电一年来,为本市电网提供清洁、绿色可再生电能达1.6亿度,并节约标煤近4万吨,减排粉尘约0.03万吨、二氧化碳10万吨、二氧化硫0.7万吨。此外,同样坐落于大港的港西街沙井子风电项目一期33台风电机组目前也正式并网发电,二期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年内,该项目将全部建成,届时该风电场将成为本市容量最大的风力发电场,每年可向本市电网提供约4亿度的绿色电能。
  除了风力发电,大港还在积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提升海洋科技水平,扩大海水淡化规模,稳步发展海洋化工。目前,新泉和海得润滋两家企业海水淡化规模已达到10.6万吨/日,其中为大乙烯供水8万吨/日。据介绍,今后,大港将以海水淡化为龙头,延伸发展海水淡化-纯净水-饮料及海水淡化-浓盐海水-提取溴素、氯化钾等海水综合利用的产业链,培植海洋产业集群。
  下半年,大港将依托区域产业、资源优势,继续推进一批风电、新型建材等新能源和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高精专”石油化工、海水利用、装备制造业,以及与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相配套的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同时,加大循环产业链和优势项目发展的软、硬件环境建设力度,提升各经济园区的发展水平和区域项目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大港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前不久,滨海新区设立了2.4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发展海洋工程、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九大新兴产业,这将为大港新兴产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将带动其他产业在发展中实现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