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舟山市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创建国家级海水淡化试点城市
《舟山晚报》 董佩军 / 时间:2012-10-08 16:30:17
  据舟山网2012年10月8日讯 对于缺少水资源的舟山来说,要想解决用水问题,大陆引水、海水淡化是必不可少的“两条腿”。“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海水淡化试点城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
  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市决定争取被列为国家级海水淡化试点城市。此前,我市成立了创建国家级海水淡化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舟山建设国家级海水淡化试点城市工作方案》,8月22日该方案顺利通过了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组审查。
  根据这份方案,我市的创建工作以“一城五岛”为载体。“‘一城’就是把舟山建设成为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市发改委农经处负责人介绍说,我市将建设一批1万~10万立方米/天的海水淡化工程。同时,大力实施海水直接利用工程,置换出宝贵的淡水资源,把海水淡化作为增加水资源供给总量的重要措施。到2020年,海水淡化对城市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五岛”的规划蓝图同样令人憧憬,其中普陀六横岛将打造成为“海水淡化综合示范岛”,嵊泗泗礁岛将建设“海水淡化市政供水示范岛”,定海摘箬山岛的目标是“海水淡化技术研发示范岛”,普陀东极诸岛及其他悬水小岛将打造“海水淡化绿色生态示范岛”,岱山本岛及周边岛屿将建设“海水淡化旅游示范岛”。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的海水淡化能力累计已达5.3万立方米/天。“嵊泗县城及虾峙、蚂蚁、嵊山、洋山、枸杞、衢山、长涂、秀山等岛屿,海水淡化设施已经遍地开花。”市发改委农经处负责人说,六横10万吨级海水淡化项目二期工程目前也正在抓紧施工,工程完工后可使六横的海水淡化能力达到5万立方米/天。“我市将力争创建国家级海水淡化试点城市,促进舟山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该负责人说,目前,海水淡化试点城市申报材料已由省发改委正式转报国家发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