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舟山定海再生水处理工程计划探索超滤反渗透处理技术
《舟山日报》记者 汪超群 / 时间:2013-03-22 14:30:09
  据舟山网2013年3月22日讯 舟山作为一个海岛城市,淡水资源非常紧张。据测算,在现状供水工程及供水格局下,至2020年和2030年舟山市将缺水1.51亿立方米和2.36亿立方米,其中优质水缺口分别为1.04亿立方米和1.65亿立方米,一般水缺口分别为0.47亿立方米和0.70亿立方米。
  如何改变城市供水格局,缓解供水压力?一项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绿色工程被提上了议程。
  日前,位于定海污水处理厂东北侧的定海再生水处理工程进入了实质性施工阶段。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曹国忠告诉记者,该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建成后,可日处理再生水4万吨,用于补充城区河道景观用水,而再生水处理厂的进水,正是定海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污水厂尾水通过进出水管道流入再生水处理厂,再经过混凝、沉淀、过滤和消毒等工序处理成再生水,整个过程不但实现了循环用水,生态效益也大大提升。”曹经理说,目前定海污水处理厂的日处理污水量在3.3万~3.7万吨,部分尾水已用于冲洗城区河道,缓解了城区部分河道水质混浊、散发恶臭等问题。“再生水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处理污水厂尾水,增加河道蓄水量,改善河道景观效果。”曹经理说。
  据了解,定海再生水处理工程的再生水出水水质符合GB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其COD、BOD、氨氮、总磷和类大肠菌群等水质指标明显提升,用它来补充河道用水,既有助于形成一个再生水生态群落,使河道成为水生植物、鱼类以及其他生物的栖息之所,也可降低水中各种污染物的含量,达到最佳环境效益。“待下阶段时机成熟,我们还计划探索再生水超滤反渗透处理技术,进一步净化水质,用于地表水水源补充等。 ”曹经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