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严格执行《血液透析和相关治疗用水》标准可降低风险
《健康报》记者 乔宁 / 时间:2013-04-22 11:28:02
  据健康报网2013年4月19日讯 “一些患者每次来先看血透浓缩物有没有注册证号。”几天前,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该院不少血透患者受到有关透析液报道的影响,出现了紧张情绪。而在他和同事看来,这种紧张实则没有必要,“患者对血透用医疗器械整体缺乏认知”。
  山东威高药业肾科产品总经理郑志勇表示,国内血透浓缩物生产企业必须遵循《医疗器械生产质量体系考核办法》,我国《血液透析及相关治疗用浓缩物》标准内容详细、要求高,只要达到该标准的产品就能满足临床治疗需求。
  解放军肾脏病研究所副所长、301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孙雪峰认为,相较血透浓缩物来说,透析用水的质量对整个透析质量的影响更大。因为在患者的一次透析过程中,与血透浓缩物混合使用的透析用水量高达120升。
  “过去,透析用水都用蒸馏水。后来,我国制定了《血液透析和相关治疗用水》标准,对透析用水的质控要求提高,医院透析中心则开始加工反渗水作为透析用水。”天津市泌尿外科研究所研究员顾汉卿说。
  北大第一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北京市血液净化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左力介绍,水处理系统是血液透析必不可少的,其首先通过滤器除掉自来水中的悬浮物,再通过碳罐吸附掉消毒用的残余氯,之后通过树脂罐去除掉钾、钙、镁等离子,最后通过反渗膜生成无菌、无热原、无离子的高纯水。
  为确保水处理系统运转正常,透析室的护士和技师每天必须对水处理系统中的预处理系统进行监测,观察反渗水的电导度等指标。
  “电导度值越低意味着反渗水越纯。一旦发现电导度值在短时间内出现异常增高,则认为水处理系统可能出现了问题,会马上对其检查、维修。”北大第一医院肾内科高级工程师田爱辉说。
  左力还介绍,北京市血液净化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2002年年底成立,此后,每年一次对全市所有透析室进行检查,内容包括透析室环境、人员、操作规范、规章制度及医疗器械是否合格、运转是否正常等多项指标。
  “起初的检查发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从2009年开始,合格率已达99%。十年的检查中,仅一家医院透析室的水处理系统的碳罐出现了临界的过饱和现象,残余氯在检查当天刚刚超过允许上限。如果质控中心不检查,他们自身也不做日常检查,残余氯就会通过透析器进入患者血液,并可能引起溶血。”左力说。
  另据了解,除北京外,上海、浙江等大多数省(市)也已成立了血透质控中心,负责督导本辖区血透室保障整体质量。
  田爱辉坦言,医疗行业的风险必然是存在的,严格遵循《血液透析质量控制管理规范》就能降低风险,但由于全国各地医疗条件发展不平衡,不排除个别单位管理不善。
  “增加实地检查频次无疑是提高质量的手段,但这需要政府加大投入。行业自律也是提供高品质服务必不可少的。”左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