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借鉴日本治理水污染已刻不容缓
白益民产业经济研究所 / 时间:2013-05-14 07:55:17
  据新浪网2013年5月13日讯 随着媒体的曝光和舆论的拷问,包括污水处理在内的环保产业正在上升为国家战略产业,同时也催生污水处理产业链上的巨大市场。不过,由于城市供水与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加上美、日和西欧等发达国家自己的水处理市场趋于饱和,美、日和西欧的各大水处理公司将目标投向了中国,其中,技术先进的日本企业表现得最为积极。
  目前,采用膜分离技术进行污水再资源化是最经济的方法,而日本企业控制了“水处理膜”领域的半壁江山。在用于污水处理的UF膜和MF膜领域,以旭化成、东丽、三菱丽阳为龙头的日本企业拥有全球43%的份额。
  日本作为水处理技术强国,在该技术领域占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专利申请达46486件,占全球总量的51.1%,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美国和德国在水处理技术专利申请阵营中列二、三位,各占16.5%、12.0%,法、英等国处于追赶的地位。
  在“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提出在供水、污水处理、中水回用和排水、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自此之后,日本公司就开始大规模布局中国污水处理市场,而被日本政府屡试不爽的“以贷款换装备制造输出”的手段,也成为日本企业进军中国水处理市场的敲门砖。
  2007年3月,利用日本政府贷款建设的水污染治理项目――贵阳新庄污水处理厂工程开工建设。2010年3月,日本再次提供贷款支持浙江省龙泉市安仁镇分散型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
  作为日本海外贸易、投资急先锋的综合商社也开始跃跃欲试。
  2008年11月,三井物产(三井财团的综合商社)联合日本智索环境工程公司、日清纺织株式会社、久保田株式会社和日立成套设备技术株式会社等15家日本企业,组团出现在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该联合体计划以工业排水为主要领域,提供各种处理系统、部件、药剂等,同时可以提供咨询服务,通过各项组合,以达到最优良的污水处理效果。
  在这一计划中,三井物产发挥其作为综合商社的核心作用,由各家公司与其签订合作合同,提供各自的产品和技术,三井物产作为企业联合的中心,并负责市场销售。与此同时,三井物产还和上海同济大学下属的上海同济科蓝环保设备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希望借助该公司的优势植根中国市场。
  此后,日本企业开始把目光瞄准中国污水处理设备领域的优秀企业,或持股、或合作,将中国企业紧紧绑在其掘金中国的战车上,全面布局中国污水处理产业链。
  2010年初,日本丸红(属富士财团)收购安徽国祯环保节能公司30%的股份。后者拥有国内唯一的5~40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成套设备国产化生产基地,并管理运营20多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为160多万吨/日。
  2011年10月,三菱丽阳与北京碧水源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合资在无锡设立污水处理膜制造及销售公司,三菱丽阳出资51%,并为该合资公司提供技术。次年6月13日,三菱丽阳联合丰田通商与江西金达莱环保研发中心公司合资成立奉新金达莱环保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并运营奉新印染集控区污水处理项目。
  此外,清华大学也成为三菱丽阳的猎物。该公司计划在今年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水处理研究中心,加快开发水处理难度较大的化工企业用的产品。
  事实上,如今日本成熟的污水处理技术和环境保护理念也是建立在曾经环境污染所带来的痛苦之上的。
  上世纪50、60年代,日本集中力量发展重化学工业,由于缺乏有效的环境管理,伴随经济起飞,日本的环境却是每况愈下。
  由于环境污染造成居民患病的情况在日本比比皆是:在熊本县,由于当地的氮肥厂直接排放含汞废水,污染了水俣海湾而使当地渔民患上了水俣病;在四日市,由于石油化工厂排放废气,导致周围许多居民患哮喘病死亡;在富山,由于当地的铅锌矿在采矿和冶炼中排放含镉废水,许多居民患上了骨痛病。
  基于此,日本政府开始总结经验教训,将环保问题列入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颁布一系列环境保护法令,还力图用文化理念去促进国人自觉的环保意识,从小学到高中,环保都是学生的必修课。
  同时,日本企业也积极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
  1999年以来,日本的“环境会计”制度在企业中迅速普及,实现“零排放”的企业在逐渐增多。截至2008年末,日本利用下水道和净化槽等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的人口已有1亿774万,普及率达到84.8%。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如今,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等严重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威胁中国民众健康的头号“杀手”,也成为制约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巨大瓶颈。要解决这一刻不容缓的问题,或许可以借鉴日本保护环境的经验,这样不仅可以在治理环境的道路上少走弯路,而且可以提升国内环保行业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水平,让国内企业分得这块巨大的蛋糕,而不是落入他人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