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净水设备行业将进入整合期十年后市场规模或可超千亿
《北京商报》记者 陈维 / 时间:2013-06-20 08:58:41
  据北京商报网2013年6月20日讯 记者日前走访京城数家家电卖场发现,如今净水设备中的宠儿已由过去的饮水机、净水桶变成了净水器和净饮机,其中净饮机的市场份额增长尤为明显。在业内专家看来,随着消费者对水质安全意识的提高,未来十年国内净水设备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净水设备行业也将进入整合期。
  净水桶正逐渐被市场淘汰
  “两者根本没有什么可比性”,卖场的净水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如今净水器和净饮机几乎替代了净水桶。哪怕是价值2000多元最便宜的净水器效果也要比净水桶好很多。在价格方面,净水桶需要搭配饮水机使用,两者加起来购买的话虽然不到千元,但如今已经完全没有市场竞争力。
  记者走访家电卖场也发现,如今市场上主要销售的净水设备有三大类,分别是净水桶、净水器和净饮机。其中净水桶是市场上最早的净水设备,价格低廉但同时其净水效果较差。
  随着消费者对水质要求的提升,净水效果差的净水桶如今正面临被市场所淘汰的尴尬。对此,企业也纷纷做出了战略调整,降低和停止净水桶的生产。沁园净水设备相关负责人表示,店里的净水桶卖完之后就不再上货,今后将以净饮机为主要产品,将所有的净水桶和饮水机生产线改成净饮机。
  日化企业进军净水器市场
  继美的、海尔、九阳等传统大小家电企业进军净水器市场后,日化企业联合利华也于上个月宣布进军净水设备市场,并宣布将于7月1日推出名为“联合利华净水宝”的产品。据相关数据披露,目前国内净水器品牌已经超过4000个,对此专家分析称,其主要原因就是大家都看好中国净水设备的市场前景。
  据调研机构数据显示,在国内饮用水市场份额中,桶装水占据了75%,传统烧开水占22%,而净水设备市场份额仅为3%。预计十年后,该情况将会颠倒过来,净水设备的市场份额将达到75%。按每台2000元的价格、每4个人一户计算的话,那么未来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强大的市场空间必会衍生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有品牌、有技术、有创新、有渠道的净水设备企业才能够存活。而像联合利华这类日化企业和一些中小型净水设备企业被市场所淘汰的可能性较大。作为小家电产品的一种,净水设备具备家电产品的属性,即渠道和售后很关键,而这两个方面对于中小型企业和跨界企业是很难做好和实现市场全面覆盖的。
  组合式产品将成未来主力
  记者发现,如今带有组合特性的净饮机正在成为净水设备中的新宠。在端午节期间,相比净水器和净水桶来说,净饮机的促销力度最大。一款标价2598元的净饮机,在端午期间售价仅为1799元,同时还赠送两套价值数百元的滤芯。
  组合式产品拥有净水器的效果和饮水机的便利是备受消费者青睐的主要原因。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关心日常饮用水的水质安全,净水设备正在被一线城市的部分消费者所接受,但这一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便利性方面也有较高要求,从而使得净饮机产品诞生。
  但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看来,不管是何种类型的净水设备,随着从事净水设备企业的增多,市场竞争逐渐激烈,未来能够留下的只会是被消费者所认可的产品和品牌。但现在最关键的是如何培育市场,让广大的消费者认可净水设备,不到5%的普及率仍是净水设备发展的首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