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三沙赵述岛海水淡化厂投产结束了“鸟不登岛”的历史
人民网记者 李学山 段欣毅 / 时间:2013-07-24 08:50:24
  据人民网三沙永兴岛2013年7月21日讯 “赵述岛40吨/日海水淡化厂投产后,岛上充足的淡水使各种海鸟聚集,结束了鸟不登岛的历史。”昨天上午,三沙市副市长冯文海就生态保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兴奋地说,规划建设岛礁海水淡化体系,为百姓生产生活、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保障,他还用赵述岛为例讲述了海水淡化项目给永兴岛及周边岛礁带来的变化。
  三沙属于热带海岛地区,由于永兴岛特殊的珊瑚地质条件,地下岛水味道既苦又咸,不能直接饮用,驻岛军警民生活用水长期依赖从海南本岛远距离调运,不仅运输工序复杂,成本费用高,而且常受恶劣天气的影响,用水安全长期得不到有效保障。因此,三沙设市后不久,就上马了海水淡化工程项目。
  西沙永兴岛供水工程项目包括海水淡化与雨水净化工程,总投资约2.2亿元,这次开工建设的海水淡化项目投资约7000万元,建设规模为日产淡水1000吨。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建成后,淡水供给能力成倍增长,将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西沙永兴岛用水难的问题,满足驻岛军警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同时可为周边部分岛礁和过往船只补给生活淡水;能有效保护岛上地质结构,避免过量开采岛水资源对地质的影响和破坏。项目建成后,将逐步取消利用岛水资源,有效保护海岛资源环境。
  今年5月30日,三沙市赵述岛上的海水淡化装置产出了第一捧“海水淡化水”,日产40吨淡化水的装置彻底解决了赵述岛居民日常生活及公共用水的难题,同时还将为岛上植被绿化、工程建设等提供必要的支持。
  冯文海说,赵述岛海水淡化厂投产后,岛上居民欣喜地发现,岛上充足的淡水使得各种海鸟聚集,结束了这个小岛鸟不登岛的历史。
  据介绍,三沙设市后,该市按照“保护优先、有序开发”的原则,把环境保护做为我市重要的工作任务,对外公布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设的第一个项目是永兴污水处理、西沙垃圾收集转运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
  三沙市在西沙各岛礁开展“绿化宝岛”植树行动计划,种植花草2.18万平方米,植树2930多棵,花木600株,树木成活率83.2%,鸭公岛从原来只有一棵树现已变成绿意盎然。
  一年来,三沙市与农业部海南区渔政局等单位开展了4次渔业增殖放流活动,共放流918只绿海龟、2万尾石斑鱼、160万粒方斑东风螺、3吨麒麟菜、2万粒马氏珍珠贝、2万粒企鹅珍珠贝、2万株琼枝麒麟菜等海洋生物,维护三沙生物多样性,七连屿部分区域的珊瑚开始恢复生长。
  与此同时,三沙市还启动了岛礁恢复护岸的400米水下人工礁体工程建设,保护赵述岛礁体不被海水冲刷消失。永兴污水处理和垃圾转运部分项目投入使用后,周边海域海洋环境质量逐步好转,一个岛礁环境优美、海水清澈如镜、海底五彩斑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三沙新貌已经初步显现。
  冯文海说,三沙的生态环保工作刚刚起步,该市将坚持不懈推进岛礁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和绿化美化,开发太阳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建设,建立健全完备生态环境应急处理体系和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不断提升海岛居住环境和旅游品质,使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把三沙建设成为绿树成荫、白沙环绕、碧波万顷、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以世界级热带岛屿旅游胜地而著称的“美丽三沙”。

7月17日,三沙市赵述岛社区党支部书记梁锋
在品尝海水淡化装置生产出来的淡水(宋国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