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山东中材默锐水务双膜法再生水回用项目将开始试运营
《大众日报》记者 王佳声 / 时间:2013-11-22 16:19:36
  据大众网2013年11月22日讯 一边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进程,一边是建立生态环保工作的长效机制,在迈向新型城镇化的道路上,滨海新区羊口将生态文明放到了突出位置。经过绿化和环境治理,3年新增绿化面积760万平方米,新建污水处理厂2处,并对营子沟、小清河进行了专项治理,使当地的天更蓝、水更清。
  为防范水污染,寿光市羊口镇目前污水管道铺设初步形成网格化。今年以来,老镇区共完成改造污水管网10公里,新区及高新园区完成铺设污水管道20公里,先进制造业园区完成铺设污水管道14公里。
  防范了水污染,却让经过处理后的污水白白排入大海,这对缺水的羊口镇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浪费。羊口镇属于盐卤地区,淡水资源缺乏,而依据规划,工业用水需求还将大幅增加,预计“十二五”末将达到20万吨/天。
  为此,羊口镇启动了再生水回用项目。今年11月,山东中材默锐水务有限公司再生水回用项目开始试运营。该项目一期设计规模为5万吨/天,二期为7万吨/天,制水成本约为3元/吨。其原水取自当地污水处理厂处理排放的尾水,通过采用混凝沉淀加双膜法的工艺,让经过处理的再生水水质标准达到工业用水的水质标准。
  据羊口镇党委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再生水回用项目的实施,可以使当地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总量约1800吨/年,生化需氧量减排总量约600吨/年,回用中水4000万吨/年。
  “根据回用水量现场调查,羊口工业园区污水生成量和再生水需求量基本平衡,可以完全消纳区域内的污水量,实现工业园区的污水就地再利用不外排。”羊口镇环保所负责人说。
  今年,羊口继续加大环保投入。投资3.26亿元实施了工业废水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7个废水治理项目,生态承载能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