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美国加州一家正在研发无隔膜储能电池企业获风投资金
福布斯中文网翻译 丁盈幸 / 时间:2014-02-24 12:33:37
  据中国电池网2014年2月21日讯 本月初,加州的Primus Power宣布在C轮融资中再获2000万美元风投资本。这家初创企业CEO汤姆・斯戴皮恩(Tom Stepien)称,该公司争取再筹集1500万美元资本,以完成C轮融资。自2009年创立至今,该公司已总计融资3500万美元。
  Primus开发的是一种可充电的“液流电池”(flow battery),它得名于盛放储能材料与电解液的容器。当电解液流经电池并与电池内的电极发生反应时,液流电池就会发电。最常被用于开发液流电池的储能材料有铁、钒、锌和溴。
  液流电池的支持者称,这种设计让电池容量具有很好的“可塑性”。如果需更更高容量的电池,只要增加容器体积就行。但液流电池体型笨重,不太便于携带。
  Primus设计的锌溴液流电池颇不同于传统的液流电池。它使用金属电极而不是塑料或石墨毡/碳毡电极。金属虽贵,但导电性更强,可以产生更多电能。
  该公司也摈弃了传统上分设两个电解液存储罐、用它们分别向电池输送正负极电解液的设计,而只采用一个存储罐,只是使用不同的输出管道来分离电解液并将其导入电池。
  用此种方法分离电解液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让他们得以摒弃位于电池中间的离子选择膜――一个原本相当昂贵的组件。Primus并非唯一一家正在研发无膜电池的公司。还有其他正在进行的研究,也在试图取消离子选择膜。
  C轮融资将为Primus的技术进入市场提供推动力。按照现有合同,Primus今年要将其巨型电池交付给华盛顿州的普吉特海湾能源(Puget Sound Energy)和圣迭戈的海军陆战队米拉玛航空站(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Miramar)。
  每一个Primus电池系统内含14个相当于冰箱大小的电池,加起来可以存储1000千瓦时的电能。普吉特海湾能源预定了两个这样的系统,海军陆战队预定了一个。
  Primus还从美国能源部获得了1400万美元的津贴,用于在加州中部莫德斯托灌区(Modesto Irrigation District)一个投资4670万美元的项目中安装25兆瓦/75兆瓦时的电池。这些电池将帮助该区在用电低谷时储存风力发电电能,待到用电高峰时使用。
  Primus原计划在2013年动手建设莫德斯托项目。但该区一直未能筹措到项目所需的资金。随着电力需求开始高企,莫德斯托的资金预计不久就能到位。Primus计划于2015年向莫德斯托交付电池系统。
  Primus正在与一大批电池企业展开竞争,大家都想在冉冉升起的储能电池市场中分一杯羹。其他液流电池制造商还包括Imergy Power Systems、EnerVault和ZBB。还有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也在指望斩获电力企业和商户的合同。特斯拉(Tesla)汽车公司向SolarCity出售锂离子电池组(电池来自松下),SolarCity再将这些电池与太阳能板组装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