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曹妃甸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将对北京形成水资源重要补充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尹亚飞 / 时间:2014-04-21 16:24:15
  据新京报网2014年4月14日讯 作为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北京一直在谋求从外地调水,距离京城200多公里之外的曹妃甸的渤海水就是选择之一。
  近日,北控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曹妃甸海水淡化进京的初步时间表:“预计在2019年可实现投产供应进京”。据了解,经淡化处理后达到饮用水标准的渤海海水将通过管线输送到京城,可解决北京近三分之一的城市用水。
  项目设计日处理海水100万吨
  所谓海水淡化,就是把苦涩的海水“脱盐”,抽出能饮用的淡水,还要口感极佳。
  在唐山曹妃甸区,北控水务集团设立的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正在进行海水淡化生产,“现在1吨海水可收0.46吨淡水”,厂里负责人周海燕说,目前日产5万吨,仅向曹妃甸区供水,是作为100万吨海水淡化进京的先期示范项目。 

 

北控阿科凌曹妃甸5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


  事实上,早在2011年10月,北控阿科凌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竣工仪式上,时任北京常务副市长的吉林表示,对于缺水的北京来说,在曹妃甸建设的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地,将对北京形成水资源的重要补充。
  对此,唐山曹妃甸区副区长、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贵宝向记者表示,海水淡化进京项目已取得河北省发改委的批准,正开展前期工作,这个项目设计日处理海水淡化能力是100万吨,“未来可以解决北京近三分之一的城市用水”。
  淡化海水进京每吨成本8元
  为什么选择曹妃甸引进海水呢?北控水务海淡事业部总经理王小水解释称,与其他渤海海域相比,曹妃甸地区的渤海海水较清洁,能达到国家二类的海水水质,预处理更方便,对饮用水水质也有更大保障。
  届时,淡化后的海水符合国家108项最新饮用标准,通过管线直接输送到北京,进入北京的水厂再进行调配,时间预计是2019年。
  据介绍,海水淡化进京主要分收水和制水两个部分,制水一期规模是日产100万吨,总造价为70亿元,收水是270公里的管线,总造价100个亿左右,“到京的成本大约是8元/吨左右”。
  目前北京居民水价为每吨4元,与海水淡化成本价有一定差距。这会不会抬高居民用水价格呢?王小水说,这几年水价可能会逐渐调整,到2019年可能会与海水淡化价格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