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料定生物质能源发展壮大天津凯德实业致力沼气膜分离
中国新能源网记者 海天 / 时间:2014-05-20 12:33:49
  据中国新能源网2014年5月16日讯 2014中国(国际)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利用高峰论坛于2014年4月23~24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生物质能:下一个能源巨人”为主题,涵盖生物质各个领域,主要面向从事生物质原料开发(农业、畜牧业、林业)、生物质发电技术(秸秆发电、沼气发电和垃圾发电)、生物质燃料技术(固体成型燃料、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纤维素乙醇、微藻生物燃料、航空生物燃料)、生物质热化学转化技术(生物质热解、气化、燃烧)、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天津凯德实业有限公司曹建昆先生接受了本网的独家采访。
  据曹建昆介绍,凯德实业成立于1993年,20年间最主要的产品就是气体的净化和分离,涉足了油田化工、气体分离,现在又在做沼气的分离。凯德实业现有100亩地,厂房4万平米,员工200人左右,年产值在2.5个亿左右。
  凯德实业的专业是气体分离,而且选用的是膜分离。之前,沼气的应用只有两个,一个就是焚烧,另一个就是发电。真正做到用沼气自己养活自己是在2013年天然气发改委二次涨价以后,价格涨到3.12元的发改委规定价,2方沼气出1方天然气,意味着1方沼气的价格在1.5元。公司提供的产品就是用膜分离器把沼气中的二氧化碳分离出去,形成车用燃气、管道燃气。目前在这个领域,公司有4个现实的案例,沼气的总处理量在15万立方左右。4个项目基本涵盖了沼气的4个来源,第一个就是垃圾填埋场的沼气处理,项目建在在辽宁鞍山,日处理3万方的垃圾填埋气,从2014年的1月份正式运行,到今天运行了4个月,从填埋气到车用沼气每天都在提纯、生产、卖气这个过程的周而复始,产品加在出租车里跑得很好。
  无论是沼气还是生物质能应该都是能源的必然发展方向。能源分为化石能源和二次能源。生物质能源算是二次能源的一种。在中国,生物质的原材料很多,像秸秆、粪便、垃圾、工业尾气、污水处理的副产品等。化石能源总有枯竭的一天,而生物质能源则是周而复始的,消化了废物创造了有利物。
  然而生物质能源要真正的发展壮大起来,打开商业窗口,靠国家补贴、企业家的良知和老百姓的自觉性不是特别容易。现在中国天然气价格远远还没达到世界天然气价格,国际上算的一般都是油气当量。目前中国的天然气还处在低价位运行阶段,在2013年发改委提价以后,实际上创收的是天然气行业,但没想到带动了生物质能源。
  能源的价格总体应该是上升的趋势。从2008年金融危机石油147美元一桶,现在石油的价格和2008年最高位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油和气都是有上升空间,上升就意味着生物质能源的商业窗口打开越大。如果越开越大,这个产业能自己养活自己,甚至还能盈利,就有发展前景。生物质能源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应该会很好,只不过现在是百家争鸣、百花争艳的阶段,但是目的是好的。
  之前,国内沼气的能源补贴政策是前端能源补贴模式,但在国际上最流行的是类似于能源合同管理的补贴方式。目前我国走的是前端补贴模式,真正的要做到钱尽其用后道补贴模式相对更客观一些。就是说补贴的是产品而非项目。国家政策还有补贴方式基本上就是国内在探讨的一种生物质能源运营模式。如果一个产品一个事业或者一个行业,在没有好的经济模式的情况下,很难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