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解决淡水资源不足
新华网 / 时间:2004-03-22 08:42:18
  我国淡水资源不足,应该加快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原总经理王武龙在政协大会上说,淡水资源的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一些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名列世界第 六。但人均占有量仅为2200立方米,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4,居世界第109位。淡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大连、天津、青岛、连云港、上海等沿海工业城市人均淡水资源拥有量不足500立方米。

  王武龙认为,海水淡化作为解决我国淡水资源不足的重要手段目前受到四大因素制约:有关决策部门对利用海水淡化技术解决沿海城市缺水问题认识不足,对海水淡化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认识不够;缺乏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具体配套政策有待完善;国家对海水淡化技术研究成果的工程化应用投入不够,缺乏规模化的示范工程,关键材料的制造和关键设备的国产化水平不高;国内尚未建立起海水淡化的标准和规范体系,关键技术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为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王武龙委员提出以下建议:
  大力宣传海水淡化的优势和战略意义,提高全社会对发展海水淡化的关注度;
  由有关部门牵头组建海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机构,负责全国海水利用及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指导、协调和规划;
  国家加大对海水资源开发利用领域的投入,并吸引民营资本进入;
  逐步放开自来水价格或实行海水淡化水价补贴,对经营海水淡化水及装备制造等企业给予特殊优惠政策;
  尽快建设万吨级和10万吨级的海水淡化示范工程;
  建议合理引进国外海水淡化的先进技术,加快提高自我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