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染料废水处理新方法
/ 时间:2004-01-06 13:53:04
  德国纺织工业是该国最大的淡水用户之一,也是产生污染水最多的行业。因处理后的废水存在色素,故工业废水中最难处理的化学物质是含氮染料,使水不能循环再利用,而且处理后产生的裂解产物护拒生物降解。2002年,布鲁斯威格技术大学科学家开出1套处理染料厂浓缩废水的反应器,用分裂―流动技术(split-flow technique)处理染料废水。现在常规处理方法包括物理―化学絮凝和活性污泥处理,因积聚了许多不易处理的化学物质,而使这些方法不能令人满意。

  分裂--流动技术首先是将染料废水泵人盛有活性污泥的反应池中,在低氧条件下由75%的活性污泥与24%的含染料废水混合形成活性污泥。这一混合物在缺氧、35℃及pH8.5下静置60h。此阶段完成对染料的还原性分裂,然后在pH7.4的条件下经历一个需氧阶段――通过矿化以除去其中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经过处理后,只有那些顽固的化学物质剩余下来。

  此时,将反应池中的水通过旁路过滤出来,并注入臭氧气体,以部分氧化剩余的化学物质,再回到反应池中,进一步进行生物处理。这一回归过程将按需要重复多次,直到其中的溶解有机碳(DOC)含量、色素、毒物降至允许的水平。

  臭氧是1种最具活性的成分,由于充入了臭氧,结果除去废水中DOC90%、色素98%、毒物99%。如果没有缺氧预处理阶段,用臭氧要达到同样的效果,将需要3倍的臭氧量。在处理后废水中的剩余毒物可能是从硫酸盐产生的,而所有的高毒性有机卤化物均已被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