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目标设定在日产淡水10万吨
唐海电视台记者 李连君 齐学武 / 时间:2008-03-24 13:28:53
  据中新河北网唐山2008年3月22日讯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表示,“十一五”期间,河北省将完善激励政策,加大对海水淡化的扶持力度。该省还计划投资人民币31亿元建设八个海水淡化工程,推动海水淡化在电力、化工两个行业的应用。八大海水淡化工程主要集中在沧州、唐山、秦皇岛三个沿海城市,其中包括唐山曹妃甸港口和重化工业园区的每日10万立方米反渗透海水淡化工程。
  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由挪威阿科凌海水控股公司投资兴建,由世界五百强企业挪威阿科克瓦纳公司负责承建,是曹妃甸工业区开工的第一个海水淡化项目。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形成日产淡水2万吨生产能力,二期增加3万吨,三期将达到日产淡水10万吨的能力。项目每期工程工期为十五个月,一期工程预计到2009年3月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解决曹妃甸工业区三分之二的规划用水量。一期工程投资2990万美元,远期工程投资2亿美元,建成后将解决曹妃甸园区全部规划用水的三分之二用量。
  挪威阿科凌公司中国区负责人表示,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是该公司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步,也是在中国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阿科凌公司还将在曹妃甸投资兴建全球海水淡化设备制造基地,使该项目未来供水能力达到每天40万吨的水平,可实现向曹妃甸周边地区及北京提供高品质而又经济的新淡水资源。
  据了解,作为投资方的阿科凌公司拥有海水淡化产业的核心专利技术“能量回收装置”,此项技术使反渗透法海水淡化生产成本降至最低,被公司独家用于其在西欧、北非、中东和台湾等地区的海水淡化项目。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也将应用此项技术,计划用曹妃甸华润电厂的余热进行海水提温,以提高生产淡水的效率,而海水淡化产生的浓盐水也为高效制盐提供原材料,实现循环经济运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