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王玉庆:环保方面污水治理我们有了膜技术!
中国网 / 时间:2008-03-19 12:49:37

  据搜狐新闻网2008年3月14日讯 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全国政协委员王玉庆先生今天座客搜狐两会访谈间,接受主持人及网友的访谈。
  主持人:再过几天,作为过去几年来毫无疑问的“明星部委”――“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这个名称将就此告别公众生活,取而代之的将会是国家环境保护部。请您谈谈环保总局升级之后的职能变化。
  王玉庆:具体的职能变化还要由中编办牵头,各方面综合协商具体确定。所以详细的职能现在还不能说的很明确。但是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环保的职能总体是一个强化的态势。
  主持人:之前,国家环保局有领导说,很多问题,环保总局并没有决定权,也不能独家公布、审批、环评之类的,也不疼不痒,这种情况在成立环保部之后会不会有改变。
  王玉庆:我们希望会有所改观。具体来说,有一些可以改变,有一些要看具体情况。第一,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数据、信息还是应该统一由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公布比较好。特别是用财政的钱,通过监测、统计得到的环境数据还是应该由一家公布,这样体现了政府的公信力,体现了这些数据的权威性,可以保证公众的知情权,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误解。这一件事情是应该明确的。环境的力度现在是加大了。我想在相当大程度下还不能说不疼不痒,还是起作用的。
  主持人:过去经常有这样的说法,环保部门面对执法困境心有余而力不足。环境执法难处是什么?
  王玉庆:确实是这样的。我觉得有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法制本身不太健全,很多法律规定不够细致。有一些法律的处罚比较偏低,不能有力地处罚一些企业的污染行为。
  第二方面,环境保护的能力比较差。这包括我们队伍的素质,也包括监测、执法、监督的能力。过去一些地方搞监测,就靠眼睛看,鼻子闻,这是不科学的。
  第三方面,地方的行政干预给执法带来很大的问题。有一些地方光考虑经济的增长,考虑政绩,而没有考虑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而我们环保部门又是属于地方政府管理,地方干预有很大的影响。
  第四方面,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对环保缺乏认识,没有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往往是一切为了追求利润,有时候环保局来查的时候,就治理,不查就偷排。
  这几方面都体现了执法的难度。新成立的环保部通过能力建设,执法监督的能力将大大加强。

  主持人:我们想知道,在环保技术方面,这三十年有什么样的进步和发展?
  王玉庆:我们的污水治理技术有了非常大的进步。除了过去的一些物化、生化技术,目前我们有了膜技术、厌氧好氧处理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