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金能燃料电池在亦庄开发区中诞生中国最大钒电池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 张金萍 / 时间:2009-11-23 15:05:01
  据中国经济网2009年11月21日讯 11月17日,随着最后一片离子膜的成功粘合,北京金能燃料电池有限公司(GEFC)自主开发的单堆额定功率25千瓦、最大功率100千瓦钒电池(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组装进入冲刺阶段,只剩下24根螺杆安装一道工序。据GEFC创始人郑重德教授表示,11月20日前,这个目前国内最大的单堆25千瓦钒电池将全面完成组装,等待测试。
  成功造出25千瓦钒电池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电池堆由端板、框板、碳板、电极、离子膜、螺杆等组装而成,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离子膜与电极,而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如何解决在100片单电池的面积上让电解液均匀流动,片数越多,均匀性的要求就越高,GEFC的技术团队正是解决了这个问题,成功开发出了25千瓦钒电池。GEFC创始人郑重德教授表示,25千瓦钒电池是目前国内单堆功率最大的钒电池,相对于10千瓦的不仅功率大,而且可以大幅降低应用成本,国家电网十分关注这个项目,有意购进满足目前风电光电储能建设的需要。
  在获得首笔融资后,不断有政府、企业与GEFC对接,希望一起完成钒电池产业化,建立钒电池应用基地。郑重德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尽力完善改进10千瓦、25千瓦钒电池产品,尽快实现产业化,将工作的重心从研发转移到产业上来。“以前,我们基本上是以核心材料销售为主,现在我们更多地希望销售成品,最近几个月,这种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每周都有好几家来询价,而且都是大客户。”对于企业的产业化进程,郑重德充满了信心。
 

  创新资金带来能动效应
  据了解,在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影响下,大规模利用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但是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和不连续的特点,需要开发和建设配套的电能储存装置或电站来保证发电、供电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而钒电池则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最接近产业化的高效可逆燃料电池,具有功率大、容量大、成本低、寿命长、绿色环保等一系列独特优点,可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网调峰、分布电站、通讯基站、UPS/EPS、电动公交、军用蓄电等领域广泛应用。
  GEFC开发的全氟离子膜作为钒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核心材料,在未来新能源产业中的作用相当于IT产业中的硅片。而这种产品由于技术工艺复杂、生产设备昂贵,长期以来一直由国外公司垄断生产。通过10年的努力,GEFC研发完成了世界首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树脂溶解铸膜法”专利技术,批量生产全氟离子膜。GEFC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出口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现在,公司又在核心材料输出的基础上,开发出了钒电池,这必将使得公司的产业化进程大大加速。
  “在不久的将来,读者就可能在开发区看到钒电池的应用,目前,中石油北京分公司在开发区文化园东路新建的加油站正有意用钒电池储能,相关合作正在进展中。”郑重德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开发区的创新资金资助真为他们带来了能动效应,不过,他最看重的是和区内企业的合作,毕竟,北京是企业发展的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