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中能环科“蒸汽凝结水处理装置”项目跨学科创新
《中国企业报》记者 陈昌成 / 时间:2010-01-25 15:24:43
  据中国企业新闻网2010年1月25日讯 “我们最大的突破是做了跨学科的创新。”北京中能环科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宇程说。蒸汽凝结水处理系统技术的发明人,“‘高温冷凝水’至少有300亿的市场规模,”杨宇程颇为自豪地表示,“它的主要价值就在于节能。”中能环科是该行业的老大。
  在以往去除金属离子的技术中,无外乎是让凝结水通过无机的陶瓷膜或有机的高分子反渗透膜,单纯阻截式地将金属离子排除在外。此种工艺的缺点是处理后的凝结水,最优只能达到中压锅炉的进水标准,杨宇程由此设想既然单靠物理方法很难成功,也许组合化学方法会事半功倍。
  中能环科核心设备之一的超微过滤器中安装着数百根的陶瓷过滤管。活性分子膜陶瓷过滤工艺能够一次性截留直径超过0.1微米的全部微粒,截留95%的胶体微粒,以络合形式截留部分高价金属离子并且去除机械分散态油和部分乳化油,使水中油含量降至5~6ppm(百万分比浓度)。最让杨宇程得意的是,复合炭纤维能很容易地再生,并且3年后回收的旧活性炭纤维,经过简单处理就能回用。
  2005年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将 “蒸汽凝结水处理装置”列入国家鼓励发展的节水设备。封闭式凝结水的回收利用是工业蒸汽有效利用的最主要措施。“我们现在从事的就是节能减排的朝阳产业,不论是从国家的产业政策,还是世界的发展趋势,还是说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我们这个产业都要持续发展下去,而且还要获得更大的发展。”杨宇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