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技术门槛高产业高度集中垃圾渗滤液是水处理中的难点
《中国环境报》 / 时间:2010-04-22 13:30:28
  据中国环境网2010年4月22日讯 近期一份刚完成的《2010年中国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投资分析报告》认为,由于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而且从业主的角度出发更倾向于选择具有成功应用案例的企业,因此垃圾渗滤液处理产业将持续高度集中在少数企业之中。
  垃圾渗滤液一直是水处理中的难点
  垃圾渗滤液是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除有机污染物外,还含有重金属和植物营养素(如氨氮等)。如工业固体废物进入城市垃圾填埋场,还携带着有毒、有害物质,水质会更加复杂。渗滤液水质取决于填埋场的构造方式、垃圾的种类、质量、数量以及填埋年数的长短,其中填埋场的构造方式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不同地区的填埋场,同一填埋场不同时段的渗滤液水质均有很大差异。一般填埋初期,有机酸浓度高,挥发性脂肪酸是有机成分的主要部分,随着时间延长,有机酸含量减少。新建填埋场的渗滤液可生化性好,而老的填埋场渗滤液则相反。
  水量水质波动大
  影响垃圾渗滤液性质的因素包括垃圾的成分、颗粒粒径、压实程度、现场的水文气象条件以及填埋年限。垃圾渗滤液的有机污染指标浓度变化范围很大,如CODCr最高可达到90000毫克/升,BOD5最高可达到38000毫克/升。影响其产生量的因素主要有降水量、填埋工艺、填埋年限、垃圾特性、渗滤液收集方式、填埋场底部状况等,其中降水量是关键因素。降水量随时间、季节变化,导致渗滤液水量产生较大幅度的变化。在暴雨时,由于大量雨水冲洗并流经填埋层,使渗滤液水质恶化、水量增大。
  金属浓度高
  垃圾渗滤液中含有多种金属离子,其中铁的浓度可达2050毫克/升,铅的浓度可达12.3毫克/升,锌的浓度可达130毫克/升,还可能含有汞、铬、镉、铅等多种有毒、有害的重金属离子。虽然严格控制工业固体废物进入的垃圾填埋场,使一般重金属离子的浓度不高,但因累计效应,对重金属离子的含量应予以足够重视。
  氨氮含量高
  垃圾渗滤液中氨氮的主要来源是填埋垃圾中蛋白质等含氮类物质的生物降解。垃圾渗滤液中氨氮浓度很高,占总氮90%以上,且氨氮浓度在一定时期随时间的延长会有所升高,主要是因为有机氮转化为氨氮造成的。在中晚期填埋场中,氨氮浓度高是垃圾渗滤液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导致处理难度增大的一个重要原因。由于目前多采用厌氧填埋技术,因而渗滤液中的氨氮浓度在填埋场进入产甲烷阶段后不断上升,达到高峰值后延续很长的时间直至最后封场,甚至当垃圾填埋场稳定后仍可达到非常高的浓度。
  微生物营养元素比例失调
  一般来说,对于生物处理,垃圾渗滤液中的磷元素总是缺乏的,例如在北美几个垃圾填埋场,垃圾渗滤液中的BOD5/TP(生化需氧量/总磷)都大于300。此值与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碳磷比(100∶1)相差甚远。在不同场龄的垃圾渗滤液中,碳氮比有较大的差异,也会出现比例失调情况。
  专业企业少,集中度高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在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投资的主要企业累计获得的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数统计数据中,北京天地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天源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位列前三位。具有应用案例的公司数量接近20家,并且在这20家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专门以垃圾渗滤液处理为主业,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非常明确。其中,北京洁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07年以后北京新建、改造项目中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
  截至今年3月,从事城市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领域的企业处理能力超过500立方米/天的有11家,超过1000立方米/天的有7家,超过2000立方米/天的有5家,有1家企业具有超过5000立方米/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