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菱涟钢首创冷轧废水超滤机组氧化铝陶瓷膜管再生术
《娄底日报》记者 刘明军 王定永 / 时间:2010-11-08 15:09:06
  据红网2010年11月8日讯 近日,华菱涟钢组织的5位专家郑重地在涟钢能源环保中心动力分厂冷轧废水超滤机组氧化铝陶瓷膜管再生研究的项目验收证明书上,签上了各自的名字。这标志着娄底泰阳科技有限公司在成功研制出钢铁行业水处理系统受污染滤料原位再生技术后,又在全国首创了一项固体废物再生新技术――冷轧废水超滤机组氧化铝陶瓷膜管再生技术。
  目前,全国有10多家薄板生产厂家、30多条薄板生产线。冷轧薄板的生产过程中,要使用大量加水乳化液油来润滑、降温、防锈,从而产生大量含有铁屑、油脂和其它有害物质的工业废水。氧化铝陶瓷膜管的作用,就是把这些含油废水进行油水分离,使废水可以循环利用。涟钢冷轧薄板生产线废水处理超滤机组使用的氧化铝陶瓷膜管,是从德国进口的,有8组直径41毫米61孔的和3组直径41毫米37孔的,每组有38支膜管。这些膜管长仅1米,价格昂贵,每支要1万多元。由于膜管管壁微孔和膜管通道构造特殊,新膜管只用一个星期左右就要进行在线清洗,且使用2~3年后就会完全堵塞。由于种种原因限制,我国冷轧系统受污膜管堵塞后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全部更换,企业耗费巨大。
  今年6月8日,涟钢委托娄底泰阳科技有限公司就“涟钢能源环保中心动力分厂冷轧废水超滤机组膜管再生研究”进行专项技术服务,要求泰阳公司通过对受严重污染的陶瓷膜管的成分、机理分析,寻找高效清洗剂配方,实现严重受污染的氧化铝陶瓷膜管再生,在相同运行工况下,再生后的膜通量达到新膜管通量的80%以上。
  多年潜心钻研钢铁行业固体废物再生技术的娄底泰阳科技公司,经过多次试验,终于让这一行业难题迎刃而解。至10月20日,通过清洗恢复膜管功能的单根膜管现已连续正常运行25天。据估算,涟钢如果采用此项再生技术,每次可为企业节约膜管更换费用的三分之二以上,节约资金以数百万元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