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燕山石化东区污水净化回用闭路循环系统成为企业招牌
《经济日报》记者 暴媛媛 / 时间:2011-11-18 14:34:10
  据人民网2011年11月18日讯 11月的一天记者来到北京燕山石化公司采访。在燕山石化水净化工作车间,我们见到姬长亭。姬师傅告诉记者,从1983年5月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工作在燕山石化的水净化系统,“以前水净化工作分归各个厂,现在是统一管理;以前岗位上人多,现在人少了,干的活儿却更重要了。”
  工作与生活紧密联系,这在燕山石化职工看来,早就习以为常。生活区与厂区离得近,好处是上下班方便,但距离近会不会让生产排污影响到生活?“实话实说,过去我们在厂区还有生活区,还真能闻到味儿。”姬师傅所说的“味儿”,一大部分就来自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现在,味儿基本上闻不到了。”
  身处水净化处理岗位,姬师傅对污水处理有着直观的感受。“过去下游百姓对污水处理反应大,现在到了用水比较多的时候,下游会要求我们放水。这变化可不小。”姬师傅告诉记者,水质变好了,到了农业用水需求多的时候,下游农民对公司净化水的需求量也比较大。“要是污水处理不过关,下游浇地哪敢用啊!”而燕山石化东区的污水通过水净化设备过滤,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饮用水的标准。“不夸张地说,经过双膜技术处理的水都可以喝,由于锅炉用水标准很高,这些经过净化处理的水是要继续回用到锅炉里。”东区净化水已是燕山石化的一块招牌。
  与职工和周边居民密切相关的,不得不提起的还有牛口峪水库。过去它是燕山石化的污水排放场,如今,拥有1套大型污水处理装置的牛口峪已成为燕山石化的生态中心,它不仅被北京市科委、环保局定为科普环保教育基地,还被定为定点旅游单位,周边居民常来游玩。据了解,燕山石化每年投入到牛口峪水库的管护费用大约50万元。经过氧化处理工艺,按照每小时2500立方米的设计能力,在这里处理过的净化水已经优于北京市二级水体排放标准。
  不论是企业还是职工,燕山石化正受惠于减排与节能一体化考虑所带来的效果。
  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不足300立方米,属于严重缺水地区,而首都对环境保护的高要求又使得污废水排放标准严于别处,身处北京的燕山石化对此体会更深。如何妥善解决企业发展所需用水与缺水限制之间的矛盾?燕山石化摸索出的路子是,在加强污水也是资源的认识前提下,采用清污分流、污水分治、环保治理和污水回用相结合的办法,依靠科技进步推进水资源优化利用,强化水资源优化管理。
  燕山石化生产管理部的王成告诉记者,如今企业的节水工作管理更加专业化、精细化、高效化,而具体措施的落实到位,让各项技术指标有了大幅提高。拿去年来说,全公司工业用新鲜水2254万立方米,吨油取新鲜水为0.5立方米;而数据显示,今年的1至9月,这两个指标分别为1574.1万立方米、0.45立方米,工业用新鲜水的取用量进一步降低。
  除了尽量减少新鲜水的取用量,在明确“大水务”的理念下,燕山石化的污水回用、循环水系统在节水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王成告诉记者,经过处理,燕山石化污水中97.3%的化学需氧量都可通过生物法处理除去。目前,燕化公司炼油、化工生产排放的各种污废水已基本进入污水处理系统,因此从取水、用水到排污、回用已形成一个大的闭路循环系统。
  一水多用,节水先行,通过实施污水回用,节水减排,加强循环水管理,燕山石化正实现从污水达标排放向水资源循环再利用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