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江苏盐城农村生活污水技术示范工程用上膜生物反应器
《经济日报》记者 陈莹莹 / 时间:2012-05-23 15:24:45
  据求是理论网2012年5月23日讯 “目前,农村大多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土壤渗滤生态处理系统、膜工艺和人工湿地工艺作为生活污水二级处理方法,其共同特点是处理效果好,工艺简便易操作,灵活性高,建设运行费用相对较低,适合在广大农村推广。”江苏盐城大丰市大中镇泰西村农村生活污水技术示范工程的承包商是江苏盐城方行集团,副总经理黄洪春介绍说,由于每种工艺都有其限制因素,要想达到最佳效果往往需要不同工艺的有机组合。泰西村就采用了厌氧水解+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出水由人工景观湿地进行深度处理的综合治理方式。
  也就是说,200户居民的生活污水,经由管网集中进入厌氧水解池,利用厌氧微生物来分解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然后,污水再进入微动力生化池,通过微动力设备引入空气在池内已经形成好氧状态,利用好氧微生物的净化功能,可以实现污水中某些小分子有机物以及氨氮的消除,大幅度降低废水中的COD、BOD等指标;之后,这些污水继续进入景观湿地处理系统,充分利用植物根系的吸附、拦截、吸收、降解等功能,实现对污水中污染物的精细处理。
  由于整套治污设备采用了地埋式设计,在本应看到设备的地方,只能见到成片的生态绿地,大片的美人蕉、菖蒲和风车草长势正旺。风车草、美人蕉、芦苇、黄菖蒲、水葱对于氮和磷的吸收能力都较强,通过对这些各有特点的湿地植物进行合理搭配,能使湿地的净化效率提高,净化效果也变得更稳定。
  黄洪春拿出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子,在泰西村污水处理系统的排放口灌了满满一瓶水。从肉眼看,瓶里的水质地干净、杂质很少。今年,公司还将对整套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使排放水符合《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一级标准的A标准。
  除了由大丰市政府投资建设的村民污水管网外,这套污水处理系统的一次性建设成本22万元,可对200户村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日处理量超过60立方米,吨水处理成本为0.25元。
  作为大丰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已经在各个村镇全面铺开。和泰西村不同,同在大丰市大中镇的恒北村,运用了膜生物反应器(即膜工艺)来解决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大中镇副镇长许春华说,这套投入89万元的系统能够解决216户村民的生活污水集中治理问题。这种方式能带来更高的处理效率和更好的处理效果,当然成本也相应高不少。经过治理后的生活污水排放到流经恒北村的新跃河,虽然已是初夏,但这条河流的水质依然清澈无比,等正在修建的堤岸完工后,这条河将成为恒北村的景观河。
  “只有符合以下三个条件,才是真正符合农村实际的污水处理方式:工艺稳定、处理效果好;造价低、运行成本低;维护量小而简便。”黄洪春说,他干了多年的工业污水治理,从2007年开始才涉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但他对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