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威高自主研发制造“聚砜膜”透析器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齐鲁晚报》记者 马绍栋 / 时间:2016-05-10 15:21:03

  据齐鲁晚报网2016年5月9日讯 传统的一次性输液针、输液管,这些当初起家时生产的产品,威高现在依然在做,但不同的是依靠科技创新,普通的耗材已经升级成高端复合材料,具备避光功能,附加值至少提高30%。
  去医院打过吊瓶的人都知道,一次性输液器是最普通不过的医用耗材,广泛应用于各个科室。如今在威高集团展厅,一次性输液器产品仍然静静摆在展台上,可它们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却已今非昔比。


一根小小输液器的脱胎换骨

一根小小输液器的脱胎换骨


  “这根棕褐色的一次性避光输液器是我们自主研发制造的,在没有它以前,给病人输某些特殊针剂的时候,护士必须用布把输液管蒙起来。而最早,从法国进口的同类产品在威海医院里要卖116元一根,等我们研发成功后一根只要十多块钱。”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延国介绍说,越是贵的药,包括治疗癌症的药都需要避光输液,光一照,药效可能要损失48%,而传统避光输液器为单层结构,输液过程中避光剂的迁移容易造成药液的污染;新型避光输液器使用独特的三层复合避光结构设计,可以避免避光剂析出污染药物、避免医护人员与避光剂的直接接触,但是价格自然也居高不下。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材料要过硬,再者要具备将三层膜复合在一起的工艺。如今,这些难题都已由威高完全独立研发解决掉,仅此一款产品威高几乎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90%。
  这一切,来自威高人持久不懈的自主创新。据了解,正常医疗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在2~3%,而威高高达6%,并且公司还搭建了高精尖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拥有20多家研发中心,医疗界顶级院士、专家的研发成果总能在第一时间在威高落地产业化。
  “像这一个专门给小孩用的针头,要经过20多道工艺。”苗延国轻轻捏起一个极细小的针头介绍说,从最早的钢带卷筒、焊接再到拉长,拉一次细一次,在拉十几次之后根据需要口径裁成一袋袋,然后再细磨,清洗干净,越小的东西做精细越难。“原来进口日本的旋转式设备,后来通过创新将它改成往复式,最终做成八条流水线,我们现在做这个针可以达到100亿个的产能,国内用10亿个,其他的全外销。”
  这种自主创新产品在威高随处可见。像作为国内唯一的血液透析器自主品牌产品,威高“聚砜膜”透析器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30%左右,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目前,威高集团拥有400多种自主创新产品,80%以上为高科技产品,120多种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100多种高科技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