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沃浦膜彭福兵:希望研发出革命性的水处理膜产品
《东南商报》记者 劳育聪 / 时间:2016-05-17 08:12:03

  据宁波网2016年5月13日讯 工业废水如何处理?饮用水如何保证安全?随着水污染问题日渐凸显,有一个产业——水处理膜产业正在迅速崛起。宁波沃浦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福兵说:“希望研发出革命性的水处理膜产品,为环境保护作出一些贡献。”


宁波沃浦膜彭福兵:希望研发出革命性的水处理膜产品

姓名:彭福兵
职务:宁波沃浦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荣誉:2015年第五批宁波市“3315计划”创业人才


  数年研究紧紧围绕膜科学
  2001年起,彭福兵先后取得天津大学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从研究生开始,他就紧紧围绕着膜科学领域开展研究。在博士生期间,他取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10余篇论文。
  2007年,彭福兵来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环境工程系进行博士后研究。“真正开始接触水处理这个领域,是我在博士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彭福兵说,“当时是在通用电气中国技术中心担任高级膜技术研究员,主要研究反渗透膜和纳滤膜,每3~5个月就要做出一款产品,虽然压力比较大,但也感受到了那里的技术优势。”
  2011年,彭福兵在英国碧化水处理添加剂有限公司担任首席代表,这不仅让他提高了水处理技术水平,还增强了市场开发和人员管理能力。这段经历,让他萌发了自主创业的想法。他说:“创业对管理者的要求更高,更加全方位地考验人。”
  新产品成本更低、耐污染力强
  在创办公司前,彭福兵对水处理膜市场进行了详细调查。他说:“水处理膜领域,尤其是技术与研发市场细分领域一直在高速增长,从1993年只占2亿元发展到目前500亿元的市场。”
  彭福兵带领团队已经研发出两个产品。“一种是平板膜,可以做成卷式的样子;另一种是面条形状的分离膜,接触面积更大,污水在外面,从条中流出来的就是干净的水。”
  据悉,公司研发出来的水处理膜过滤装置最大的优势在于材料本身。彭福兵说:“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聚酰亚胺衍生类高分子材料作为过滤介质,拥有更加优异的分离性能,目前在市面上是独家。”
  “利用膜内外压差为驱动力,按一定的过滤孔径对溶液中不同物理直径大小的物质进行分离。在液体自身的压力下,当水流过膜表面时,只允许水及比膜孔径小的小分子物质通过,达到溶液净化、分离、浓缩的目的。”他介绍说。
  记者问及这种材料相比现有市场上的材料有什么优势。他举了一个例子:“就像家用餐具,很容易粘上脏东西。膜也一样,一般的膜容易被脏东西堵住膜孔,而我们的产品耐污染力非常强,相对使用成本也会被降低。”
  让膜产品走向全世界
  好的产品背后需要一个市场来支撑。彭福兵告诉记者,公司的布局将会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
  “一开始,我们主要将目光投射在诸如胜利油田等含油废水的市场,因为采油的过程中需要将油挤出来,普通材料的膜孔容易被油污堵掉,而我们研发的产品具有明显的优势。”彭福兵说,“之后我们开始关注到一些结合新工业开发的应用项目,如优化含有废水源头的工业设计,并提供一整套工艺解决方案。”
  此外,他还积极对接联合国项目的需求,并已在实验室中投入研究。“非洲、东南亚等地的贫困国家存在严重的饮水问题,许多地方的天然水源非常脏,又处于没有电、没有压力的恶劣环境中。”彭福兵说,“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的研究方向是依靠水自身的重力并通过水处理膜达到净化水的目的。”目前,彭福兵团队已经研发出第一代产品,有望在今年投入使用。
  彭福兵说,他们所研发的水处理膜将改善人们的生活,将在市场上打开一片蓝天。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