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长岭炼化公路汽车槽车装油区域由膜分离装置回收油气
中国石化新闻网 李伟 谢跃群 / 时间:2016-05-20 11:28:28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16年5月18日讯 “文宏啊,今天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怎样……”“方工,装置运行蛮正常的,上午还有4个品种同时装油,油气排放量大,吸附罐、真空泵和压缩机温度的温度全部正常,尾气排放浓度达标,各项指标全部在控制范围内,请放心……”,装油车间公路出厂岗位内操员文宏对装置参数及运行情况如数家珍。长岭炼化公司储运专业技术专家黄伟良握着厂家技术员小汪的手说:“经综合测试,装置各项指标运行优良,达到了生产投用条件”。
  这是5月16日,长岭炼化公司组织技术人员对公路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的现场情景,标志着该装置通过6个月的试运和技术攻关,顺利转入到了生产运行阶段,公路汽车槽车出厂实现了绿色低碳装油,也是该公司继两套铁路油气回收装置成功运行多年后的又一绿色环保装置。
  轻质油品在充装过程中,油气平均挥发量为油品装车量的0.1%。在造成了油气资源损失的同时,不但污染了环境,而且因大量油气积聚可能形成爆炸性气体,成为重大安全隐患。根据科学实验,1立方米浓度为10~40%(体积分数)的油气混入空气中,就会形成20立方米的爆炸性气体、污染6700立方米的大气环境。长岭炼化公司公路汽车槽车装油区域远离炼油装置,紧邻附近居民区。为此,该公司油气回收作为企业“碧水蓝天”工程的关键项目,应用新技术创新整改隐患。他们总结多种油气回收工艺技术,经反复筛选、比对,采用了冷却、膜分离与吸附的“三叠法”组合新工艺,尾气排放浓度等指标按国家最新环保标准控制。
  长岭公路油气回收装置自2015年11月试运行以来,通过对充装汽油、苯类和溶剂油类等不同产品的多种工况的反复比对,装置达到了设计要求。油气回收装置与油品充装实现了“六个同步”,即同步接收油气、同步控制温度、同步吸收油气、同步输送回收的油品、同步在线检测尾气浓度、同步数据远传至中控室,实现了油气回收装置自动控制,达到了无人值守、平稳运行的良好效果。
  该公司还对装油鹤管、油气输送管道等相关设施进行了完善与改造,将上装鹤管改为下装(从油罐车底部装油)鹤管,鹤管与槽车之间采用无泄漏快速接头,较好解决了油罐车顶部装车口径不统一的问题,静电连锁装置实现了断接关阀停泵,为油品充装增加了一道“安全阀”,为油气回收装置平稳运行创造了条件。下装鹤管达到了无油品泄漏、无油气挥发、无异味熏人、无超装差量的“四无”目标。
  长岭公路油气回收装置经半年多运行、测试,烃类与苯类回收率、尾气中总烃含量等指标低国家新环境保护法的排放标准,较好地解决了公路轻质油品充装过程中油气挥发造成的效益损失和环境污染问题,消除了安全隐患,社会效果显著。居住在长岭公路装油区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的乔先生说:“油气回收装置运行后,咱们附近居民享受到了绿色环保的好处,感谢长炼又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