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重庆中纳科技携纳米纤维膜防雾霾口罩参展北京科博会
中国网 辛闻 / 时间:2016-05-24 08:19:34

  据中国网2016年5月23日讯 首次参展北京科博会的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纳米纤维材料制备技术开发直至产业化,并集研发、生产制备和销售纳米纤维材料和复合材料应用产品为一体。公司于2016年初刚刚成立,今年的产能已经全部预定出去了。
  作为一家来自重庆的新兴科技型企业,中纳科技如何让纳米技术真正低成本走进人们的生活?靠什么在重庆做好技术创新创业?对此,正在参展北京科博会的中纳科技市场主管梁文平接受了组委会新闻中心的专访。


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主管梁文平

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市场主管梁文平


  技术创新驱动纳米纤维产品供不应求
  记 者:中纳科技专注于纳米新材料及其衍生品的开发与生产,目前开发与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哪些?发展情况如何?
  梁文平:我们公司前身是创达祥科技,主要进行纳米纤维设备的研发,核心团队研究纳米纤维已经十几年,一些研究性的设备已经出口到欧美以及提供到国内很多大学做科研之用。
  形成一定的资金规模之后,原先的技术团队就出来在今年元月创办了中纳科技,公司现围绕纳米纤维新材料拥有系统的设备、工艺、材料、生产及应用核心技术。纳米纤维现在生产能达到量产的企业很少,而我们的纳米纤维机器现在已经到第六代,宽幅达到一米五宽,每根纤维丝的直径能达到20到200纳米,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一千分之一,甚至更细。这样织成网状的纳米纤维膜,膜的空隙率达到80%以上,每个空隙只有0.1微米,可以作为很好的过滤材料,比如水过滤、空气过等,同时也可以做一些国防上面的锡箔材料,碳纳米纤维的应用也是非常广泛。
  这次我们参展的主要有三种:
  一是防雾霾防毒口罩,现已上市,能达到PM0.3的防护级别,过滤效果能达到99%,阻力只有100帕以内。现在市场上主流口罩产品的阻力都在200帕以上,呼吸阻力大了之后,戴着口罩就会有不适感。我们的口罩能做到高效低阻。


重庆中纳科技携纳米纤维膜防雾霾口罩参展北京科博会


重庆中纳科技携纳米纤维膜防雾霾口罩参展北京科博会


重庆中纳科技携纳米纤维膜防雾霾口罩参展北京科博会


  二是纳米防雾霾纱窗,我们独家研发的纳米技术复合传统技术生产,透光率高,而且能达到PM0.3的防护级别。夏天下暴雨的时候开着窗户,雨水进不了屋内,还能基本上看见窗外风景。
  三是纳米服装轻薄保暖型材料。这种材料异常轻薄,但比羽绒服的保暖效果更佳,附着一个面料加里料,做成一件卫衣,冬天穿着一件卫衣过冬,御寒效果显著。现在我们已经给销售方提供材料,他们做成服装样品进行测试。
  目前我们这三类产品都已投入市场。其中,防雾霾纱窗现与浙江一个销售商合作,今年的生产量已经全给了对方。服装轻薄保暖面料已经和浙江海宁那边的一家企业谈好,对方包销我们今年生产的全部产品。
  我们已经深刻感觉到市场对高科技纳米纤维的强烈需求,公司现在正在建设一个三万平方米的厂房,扩大生产能力,满足多方需求。
  中西部地区承接科技创新创业大有可为
  记 者:重庆地处西南部,科技发展并没有走在国家前沿,中纳科技为什么选择重庆这个城市?在重庆做高科技产品的制造有什么优势和劣势?
  梁文平:把公司建在重庆,主要是因为公司创始人杨大祥博士的老家在重庆奉节,想为家乡做点贡献,把产品生产放在重庆,再从重庆做出来,这也算是一种技术人才溢出。
  在重庆设厂确实有一些劣势,比如物流没有东部发达,产品配套不够完整,我们的产品从重庆运到浙江成本要高很多。但重庆相对于东部来说,也有明显优势,比如用工比较便宜,而且重庆市政府和当地人民都很支持我们这种科技型企业。
  对于一家科技型企业来说,最主要的竞争力还是技术和人才。因为我们的创始人有很强的决心,重庆对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目前我们具备了先进的纳米纤维技术和生产工艺,我们能把纳米纤维宽幅做到1米5,进口产品也能达到1米5的宽幅,但是价格很贵,比如防雾霾纱窗在德国是1500元一平方,我们同等水平的产品价格是200元以内,这么大的价格空间,完全不用担心物流等其他成本。
  科博会助力中小创新企业面向市场
  记 者:初创公司发展的一大障碍就是产品与品牌的传播,北京科博会是一个很大的信息平台,你们此次参加科博会有何收获?还有通过其他渠道以推出产品、找到市场与资金吗?
  梁文平:此次是公司第一次参加北京科博会。在展会第一天,清华大学一个材料方面的教授就对我们产品产生浓厚兴趣,并让我们给他寄样品,他来推介我们的产品。而且有多家公司主动到展台来想要与我们合作,代理我们的产品;但因为我们的生产能力有限,所以还在洽谈中。短短几天,北京科博会让公司产品在同行之间引起的关注大大出乎我们的预料。
  公司上个月参加了上交会(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和渝交会(中国重庆商品展示交易会),这个月参加了重庆的渝洽会(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和北京的科博会。这些展会对公司都有很大的支持。
  北京科博会和一些专业展不同,专业展参展的都是专业人士,看到我们的技术都会很感兴趣,因为他们明白其中奥秘。而北京科博会的观众面很广,既有关注技术、环境等方面的专业人士,也有很多不同领域的人士,多元资源汇集,带来很多跨界的信息,比如媒体的关注度、品牌的知名度都不一样。我们这次还碰到有的老专家说,只要我们的新产品生产出来,就可以提供帮助,包括办理相关证件等,这些方方面面的信息对我们今后的发展都有好处。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