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材科技PTFE膜过滤技术PM2.5防护口罩亮相科普宣传周
《江苏经济报》记者 杜颖梅 / 时间:2016-05-24 14:20:06

  据新华报业网2016年5月19日讯 5月14日,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的江苏省科普宣传周主场活动上,记者发现,身边许多普通的物品里也用上了“高大上”的新材料新技术,充分展示了“创新引领、共享发展”主题。
  “我们这个是国内首款膜防护口罩。”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膜技术中心技术员王思嘉看到记者好奇地拿起一副口罩,热心地上前介绍起来。
  原来,这款口罩采用了PTFE(聚四氟乙烯)膜过滤技术,利用微孔膜的小孔径、高孔隙率,过滤细微粉尘,达到PM2.5防护效果。聚四氟乙烯是可用于生物医学、人造血管等的材料,无生物毒性,用于口罩上自然安全。而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采用无纺布的防PM2.5口罩不同,膜防护口罩能将灰尘拦在口罩表面,过滤效率达99%,还能过滤油性颗粒物,如汽车尾气、厨房油烟等。
  让人吃惊的是,这款小小的口罩竟然拥有四项发明专利。王思嘉告诉记者,中材科技的主业是工业烟尘治理,在建材烟气处理领域已做到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其在PTFE方面的发明专利授权量也居全国第一。近年企业开始在工业品基础上开发民用品,拓展PTFE膜的应用领域,目前除了口罩,还研发了冲锋衣等,以改性PTFE膜为核心的冲锋衣,防水透气性能大大增强。
  相关链接
  5月9~11日,项目承担单位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南京组织召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环保净化材料与助剂研制及应用”项目所属的“污水处理环境功能材料研制及应用”课题验收会。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环保部主任于学军,科技环保部李永智,南京玻纤院副院长于守富,院科技发展部部长陈阳,膜材料公司副总经理刘金云、费传军以及课题参与单位和审核专家共22人。


“污水处理环境功能材料研制及应用”课题验收会

 
  中材科技膜材料公司此次作为课题承担单位,随着课题的开展,通过与高校的合作,建成了年产10.85万平方米的膨化PTFE中空纤维膜示范生产线,使膜材料公司具备有迈向污水处理环保产业领域的基础。同时,形成的全套生产技术打破了美国、日本对e-PTFE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的封锁,填补了我国在聚四氟乙烯中空纤维膜生产上的空白,产品可广泛应用在海水淡化、印染、造纸、皮革、电镀、苦咸水等废水的治理领域,尤其适用在传统中空纤维膜材料难以处理应用的场合。
  项目评审专家组分别考察了膜材料公司建设的膨化PTFE中空纤维膜示范生产线,同济大学的铁基复合水处理材料示范生产线,武汉理工大学的生物质纤维材料示范生产线以及三个以铁基复合水处理材料、PTFE中空纤维膜和复合改性吸附材料为主要处理材料技术的水处理应用示范工程,听取了课题组的情况汇报,审阅了课题组提交的验收材料。经过质询和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本课题涉及的e-PTFE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具有行业前瞻性,在污水处理领域具有首创性,应用前景十分看好,圆满完成了课题各项考核指标,通过技术验收。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