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污水治理特种兵”在海南三亚河治污攻坚战大显身手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 时间:2016-07-14 15:16:29

  据南海网三亚2016年7月12日讯 “妈妈,看!‘污水治理的特种兵’。”今天,在三亚市图书馆附近,一位小孩指着一个长约10余米,宽约2米多,高近3米的“集装箱”,照着上面的几个大字朝他妈妈喊道。这位“污水治理特种兵”,实际上是一个移动式污水处理站,是三亚为治理河流污染问题所采取的创新治理模式。


海南甘泉实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特种兵”福泉康牌可移动污水处理厂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海南甘泉实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特种兵”福泉康牌可移动污水处理厂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三亚河,曾经让三亚人民引以为傲的“母亲河”,在城市不断的发展中变得“浊”不可睹、臭不可闻,白鹭更是难觅其踪。为了还人民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之河,为了保护三亚的生态环境,2015年4月,三亚正式打响三亚河治污攻坚战,通过新建污水管道、污水提升泵站等,对主城区河段排放污水的市政雨水口开展进一步整治,避免污水直排入河污染水环境。
  而针对短期内无法建设完善污水管网设施的城中村、城边村等生活污水排放区域,“污水治理特种兵”则大显身手了。把排洪道口截住,用移动式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就能阻止污水进入三亚河流。
  一拧开移动式污水处理站的进水口水龙头,恶臭难闻的黑色污水就“突突”地喷涌了出来,而绕到出水口处,只见一泉漾漾清流,正滋养着河岸边的草草木木。
  “污水经过移动式污水处理站内设备,包括厌氧池、高效悬浮滤料生物膜反应系统、厌氧深床滤池、光触媒催化技术等一系列环节的处理后,出水水质清澈透明,达到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后再排放。设置这种设备,可以缓解部分泵站提升压力,也可以尽快解决污水排河的问题。”三亚水务局工作人员小张说,在实现污水的高效处理的同时,移动式污水处理站噪音小,对周边环境影响小,确保了与周围环境的协调。
  此外,相关工作人员还可通过手机APP在线远程监控功能,实时查看、遥控、监视废水处理系统的运行情况,及时处理系统故障等,“污水治理特种兵”再次体现了三亚将“互联网+”的思维应用到城市治理管理的方方面面。
  据悉,目前三亚已完成20台移动式污水处理站的配套土建和外部电源建设。其中,18台移动式污水处理站已完成安装调试,多台已投入使用,剩余2台正加紧安装。每台设备每日可处理约500吨污水,且可根据不同区域的每日污水排放量进行调整。


海南甘泉实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特种兵”福泉康牌可移动污水处理厂


  如今,在三亚各种创新治理、长效管理、标本兼治的治污举措之下,三亚河水变清了,不臭了,白鹭在盛夏之际流连三亚河畔的翩翩身影,与反射着阳光的漾漾河面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和谐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