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安新区环保局为平寨村正在建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贵安新区新闻中心 郑芹 / 时间:2016-08-01 16:08:28

  据贵安新区网2016年7月31日讯 7月,平寨村口路两边的荷花相继开放,如亭亭的少女,屹立在碧绿的河水中,好似一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而在这美景旁一座正在搭建的小木屋引起记者的好奇。
  透过小木屋的窗户,一个长约3米的绿色圆柱体展现在记者眼前,根据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驻贵安新区办事处副主任吴维介绍,这是新区环保局为平寨村建设的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MBR一体化组合式污水处理设备由生化反应系统和膜组件组成,是对传统MBR工艺的全面革命性提升,是一种适用多种水质、占地面积小、水再生利用,分区处理,运行成本低廉的有机废水处理专利技术,具有“经济、环保、节能”等特点。
  据了解。平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一直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建设目标,积极实施卫生环境好、居住房屋好、自然绿化好等十好村寨建设,并按照小康水、小康路等六项行动计划的要求,在各寨进行了道路、环境、房屋的改造。
  在对平寨村房屋、道路的修缮过程中,环境危机也逐渐暴露,为了改善水环境也为了提升平寨村的村容村貌,新区环境保护局在平寨村门口设立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积极改进污水处理问题。据平寨村环境站站长告诉记者,“前期我们也曾修建过污水管道及污水处理设施,但由于没有设计实施雨污分流的措施,致使我们的管道经常性阻塞。接着又修了污水处理设施,但由于管理不善,起效甚微,寨子周边同样污水污染严重。”
  为改善平寨的水质,新区环保局积极对接马场镇人民政府,结合平寨村“三改”项目进行雨污分流的整治,彻底解决污染的问题。通过雨污分流,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密封管道,最终达到污水处理的效果,雨水配合平寨的井水,在寨中实现清水细流的清、静、雅的诗意环境效果。
  “我们先后对平寨进行多次勘察、测量,并组织技术人员对各村组污水处理方案进行编制,结合平寨村人口现状、分布情况及类比分析未来发展状况预测各村组污水产生情况及产生量,最终根据因地制宜原则,在尊重地形及当地生态的前提下,修建今天咱们看到的这个污水处理设备”吴维说。
  通过修建污水处理设备,每家每户的废水污水从散排变为管网收集、集中处理、中水回用。污水将实现达标排放,处理过的水可用作农田灌溉、景观浇洒等。同时,污水处理设施周围也将进行绿化,实现环保设施与周边环境的绿色共融。
  目前,已经完成8个集中化粪池建设和污水管网铺设,已完成污水处理终端水池防渗,一切整装待发,现正在做最后的调试,建设好的MBR一体化组合式污水处理设备将对平寨社区146户村民排放的废水、污水进行集中排放,预计八月投入使用。
  据了解,除了平寨以外,贵安新区还将对马场镇北斗七寨、场边村、高峰镇王家院村和高峰花海项目周边的高峰镇活龙村活龙一组及尧上村尧上一组等地采取建设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设施或接入市政污水处理管网等措施等进行全部处理,从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保护农村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