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九原区为百姓打造健康“净水器”
《包头日报》记者 冯浩 / 时间:2016-08-25 14:51:13

  据包头新闻网2016年8月25日讯 今年以来,九原区不断加大环境监察执法力度,提高环境监督水平,确保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按照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自治区、包头市“水十条”方案要求,编制完成《包头市九原区水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包头市九原区2016年度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包头市九原区水体达标方案》、《包头市九原区水污染重点行业治理方案》四个水污染防治方案,分解落实了年度任务,确定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明确责任主体、治理措施和达标时限。
  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为进一步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九原区2016年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8类19项,其中7项列入包头市水污染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6项,正在实施10项,前期准备3项。完成了和发稀土氯化氨预浓缩项目、华美稀土氯氨废水回收项目、新南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二期扩建项目、昭君坟水源地规范化整治工程及韩庆坝地下水污染修复工程;华电废水零排放已完成水池施工,开始进行预处理车间施工工程;神华回用水扩建改造项目已完成施工,正在进行尾项整改。三电厂废水资源化利用工程、神华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2项工程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九原污水处理厂及再生水利用工程正在进行调试运行及管线铺设;九原区阿嘎如泰苏木中心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土建工程;四道沙河景观绿化工程河堤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两侧各30米绿化带的土方回填;小白河蓄滞洪区九原段建设工程已完成绿化,正在进行护坝的砌筑防水施工;九原区二道沙河景观建设改造工程、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正在进行河道清淤、绿化种植、堤岸护坡;三道沙河建设路南生活污水明排、黑臭处理工程管廊建设近收尾,临时管网已投运;昆河河道生态修复工程正在编制方案。
  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完善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标志设置,对昭君坟水源地、九原供水站水源地、乡镇(3个水源地)及农村(18个水源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水源安全。针对昭君坟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及行洪区内的餐饮业和违章建筑等环境违法事实,印发了《关于清理取缔昭君坟水源地及行洪区内的餐饮业和违章建筑设施的通告》,通告期届满后组织公安、水务、执法、住交、环保等13个部门联合执法,出动执法人员260余人、动用装载机等大型机械6台,对九原区昭君坟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及行洪区内的餐饮业和违章建筑实施清理取缔,共清理经营餐饮渔船6条,鱼餐馆15家,拆除违章建筑1717平方米。此次集中清理取缔行动有效地打击了水源地周边的违法行为,保障了我市居民用水安全和黄河河道行洪安全。

 

 社区净水系统

社区净水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