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滕州新源热电建水处理系统工程加大城市中水用水比例
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 孙清伦 / 时间:2016-09-20 11:54:58

  据中国电力网2016年9月12日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地下水位屡创新低,旱情持续发展,地表、地下蓄水明显不足,水资源供需矛盾凸显,节水工作刻不容缓。
  作为滕州市的“用水大户”,华电滕州公司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着力,做好节水“加减法”,持续优化用水结构,深挖节水潜能,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加法”开源。不断加大城市中水用水比例,1~8月份中水用量同比增加59%,自来水用量同比降低9.5%。该公司一方面投资建设了化学水处理系统工程,将除盐制水水源由原来的自来水更换为城市中水,节省了大量的自来水、地表水等新鲜水资源。另一方面开展循环水回用至消防水、冲渣水回用至燃料冲洗等用水方式改造,将用水供应方式由原先的使用新鲜地表水改造为使用厂内处理后废水,提升企业复用水率,成功实现了循环利用、废水不“废”。
  “减法”节流。为加强节水管理、优化用水流程,该公司不仅对各用水环节进行量化管控,将节水责任细化分解,更组织人员到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引进了对节水有利的新工艺、新技术。该公司成立了用水管理小组,定期对各生产、生活用水系统进行排查校对。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道漏点及时处理。运用PI系统自动取数等手段开展储水系统溢水考核管理,严控超红线水位运行现象,各水池、水箱溢水现象得到较大改善。
  相关链接
  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于2009年实施了城市中水回用工程,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做为循环补充水使用,每年既可节约新鲜水,节省水资源费,也可减少COD的排放,有利于城河以及南四湖水质的保护及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
  谈起该工程,总经理秦文学煞是自豪。他说:“我们在实施中水回用工程的同时,又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了中水深度处理和综合利用工程,日处理规模为1万立方米,年可节约新鲜水220万立方米,年可节资300万元,年可削减COD110吨、氨氮12吨。一次投资,长期见效,将厂区中水综合利用,最终实现零排放。”
  秦文学口中所说的中水深度处理和综合利用工程,根据处理水质的用途不同,分为一级预处理系统和二级深度除盐系统,其中,一级预处理系统采用“混凝澄清”处理工艺,出水作为厂内脱硫、绿化等综合用水;二级深度除盐系统,采用“超滤+反渗透单元”处理工艺,出水作为化学水回用生产补水。
  “作为热电企业,我们将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处理机制,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率。”秦文学如是说。


滕州新源热电建水处理系统工程加大城市中水用水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