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成州锌冶炼厂生产废水膜过滤工艺深度处理循环再利用
《甘肃日报》记者 周者军 / 时间:2016-09-28 09:07:04

  据每日甘肃网2016年9月23日讯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成为陇南各级干部、广大农民、企业管理者的共识。陇南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逐步探索出了“开发与保护并举、治理与修复并重”的绿色矿山建设之路。
  中秋时节,记者随“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采访团,先后深入武都区、康县、成县、徽县、两当等县区的偏远山区、工矿企业、美丽乡村等,就当地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进行采访,所到之处,让人感受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成为陇南各级干部、广大农民、企业管理者的共识,陇南在工农业生产、旅游开发等方面呈现出“产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促进产业升级”良性互动的“双赢”格局。
  走进大山深处的金徽矿业厂区,仿佛置身青山环绕、绿树成荫、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的公园,很难让人与铅锌矿开采企业联系在一起。
  在金徽矿业公司副总经理张树宏的带领下,记者进车间、下矿井,发现了企业诸多与环保有关的亮点: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金徽矿业确立了“先要绿水青山,再要金山银山”的绿色矿山理念,从开挖第一锹土开始,就将生态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投资2亿多元,建成了国内外领先的环保专用井巷和配套工程,将矿石粗破车间设在1000米井下,避免了对地面的噪音、粉尘污染;采矿、选矿用水,尾矿回水全部封闭式循环使用,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在生活区,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确保生活用水零污染;通过废石、尾矿充填采空区,实现了采矿、选矿、尾矿的综合利用。同时,投资1亿元,在厂区实施绿化美化和土地复垦工程,并按国家4A级景区的标准,建成了喷泉、瀑布、绿色植物长廊等多个景点。
  记者来到距成县县城不远的成州锌冶炼厂时,厂区内一个环境保护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投产。副厂长、总工程师金忠告诉记者,多年来,成州锌冶炼厂秉承产业发展与生态环保并举的发展战略,在废水处理中,采用国内先进的四级膜过滤深度处理工艺对生产过程中的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后作为锅炉用水和冷却循环水循环再利用,使得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了98%以上。


成州锌冶炼厂生产废水深度处理流程图(来源:厦门世达膜科技有限公司)

成州锌冶炼厂生产废水深度处理流程图


  在废气污染物的处理中,建设了硫酸尾气深度治理项目,采用国内首创的氧化锌+氢氧化钠+电除雾处理工艺,通过处理后的尾气,二氧化硫和硫酸雾排放达到了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新的环保项目投产后,固体废物全部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废渣将作为水泥添加料全部加以循环利用,真正形成‘物尽其用、变废为宝’的绿色环保低碳的循环经济产业链。”金忠说。
  “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其实,在陇南的工矿企业发展中,循环利用废渣、废水、废气(以下简称‘三废’)的不光是金徽矿业、成州锌冶炼厂,记者在几天采访中发现,几乎每一家有色金属开采冶炼企业,都把产生的“三废”尽可能地进行价值挖掘再利用。
  “陇南是我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市、也是有色金属开采和冶炼企业较集中的市,如果处理不好产业开发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将有亏于子孙后代。”据陇南市环保局副局长李福安介绍,为从根本上防治环境污染,最大限度提高“三废”循环利用率,近年来,陇南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对选矿、冶炼等重点工矿企业全部实施了在线监控,并加大投资力度,给每家企业配套了先进的“三废”处理设备,并大力推行废渣循环利用的做法,既减少了污染,又实现了节约增效。同时,关停了规模小、能耗高,减排设施落后的硅铁、铅锌等冶炼企业20多家,逐步探索出了“开发与保护并举、治理与修复并重”的绿色矿山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