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青海北捷新材料动力及储能电池隔膜项目2017年将开建
《青海日报》记者 花木嵯 / 时间:2016-11-11 06:32:41

  据青海日报网2016年11月9日讯 今日,我省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又一重大布局落定——华泰汽车集团年产5吉瓦时锂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在省委、省政府关怀和支持下,省经信委的努力协调下,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开工。至此,以盐湖提锂为基础,一条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电芯、电池至终端汽车的完整锂电产业链条将在“十三五”期间从蓝图变为现实,千亿元锂电产业布局加速形成。
  我省锂资源储量占全国的80%以上,锂电产业所需上游资源如镍、钴、锰等矿产较为丰富,锂、镍、钴资源储量为全国之首。丰富的资源条件为青海发展锂电产业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为此,我省强化政策保障和项目扶持,先后制定出台了《青海省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青海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西宁市建设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实施方案》等规划意见,并加紧制订《青海省“十三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青海省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
  “十二五”期间,我省已初步构建起盐湖提锂—电子碳酸锂—正负极材料—锂电池的锂电产业链,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池(电芯)及相关配套产业也已实现规模化生产。其中,以盐湖提锂为基础,全省已建成碳酸锂产能3.3万吨,在建产能3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呈现出磷酸铁锂、镍钴锰、镍锰锂多元发展的格局,已形成1.5万吨磷酸铁锂产能,在建1.8万吨镍钴锰三元材料、1万吨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和7000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负极材料已形成1.8万吨产能。各类锂电池实现1150兆瓦时产能,还将建设6000兆瓦时产能。锂电产业配套材料中,已形成1400万平方米电子铝箔、2.5万吨电子铜箔生产能力,4万吨锂电池用铜箔项目已开工建设。这批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产值约300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省多渠道加大锂电产业链投资力度,聚焦打造完整产业链,着力填平补齐,在锂电产业扩规模、补链条两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盐湖提锂方面,计划建设7吨碳酸锂产能,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年产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预计2017年开工建设。正级材料方面,青海国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建设年产4000吨高电压镍锰酸锂正极材料项目,青海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建设10吉瓦时锂电池配套材料生产项目。锂电池方面,青海国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0.6吉瓦时锂离子动力电池,青海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10吉瓦时锂电池项目已开工建设。锂电池配套材料方面,青海北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亿平动力及储能电池隔膜项目预计2017年开工建设。此外,随着华泰汽车加盟我省锂电产业,将构建电池正极材料至三元锂离子电芯再至电池包的完整产业链,为近10万台电动汽车提供电池包。未来,华泰汽车集团还将在青海建成拥有冲压、焊装、喷涂、总装四大完整工艺,具备年产5万辆的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这批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产值约750亿元。届时,我省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将由蓝图变为现实。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