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贡润祥普洱茶膏被神州11号带到太空供两位航天员饮用
中国商务新闻网记者 李浩源 / 时间:2016-12-02 10:45:04

  据中国商务新闻网2016年11月22日讯 茶发源于中国,国际粮农组织把茶列为世界十大间饮品之首,而普洱茶一直被作为皇室的贡品可见其珍惜。普洱茶膏是由普洱茶提取的精品,可以说是普洱茶当中的精华。这个茶中精品近日作为太空饮料也和宇航员一起遨游了太空。
  “太空中喝普洱茶从梦想到现实的成功,是我们云南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彰显普洱茶的保健功能,提升云南茶产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起到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云南省农业厅王平华副厅长道。


贡润祥普洱茶膏被神州11号带到太空供两位航天员饮用


贡润祥普洱茶膏被神州11号带到太空供两位航天员饮用


  云南省科技厅王学勤副厅长:“天宫二号和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宇航员首次在太空喝上云南普洱茶,把中国的茶文化带到了浩瀚太空,这是云南普洱茶膏的贡献,也是云南科技创新的荣耀,必将载入普洱茶科技创新的光荣史册。”
  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创会会长张宝三介绍,根据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栏目组的通知,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推荐了一批云南的普洱茶膏。经过栏目组认真慎重严肃的监测,最后由贡润祥生产的普洱茶膏被选中,被神州十一号带到太空供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两位同志饮用。
  11月20日晚上,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首次披露了“神舟十一号”宇航员景海鹏在遥远的太空,在失重的情况下,畅饮普洱茶的精彩瞬间。而被节目组选上,带到太空供航天员饮用,见证了中国航天新篇章的“太空第一杯茶”——云南贡润祥普洱茶膏,到底有何秘密?
  云南是世界茶树发源地的中心,是普洱原产地,以普洱茶为主的云南茶产业是云南充分优势特色产业。目前,云南茶叶种植面积达到6300多万亩,产量36.5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20多亿元。其中普洱茶产量达到13万吨,加工产值140多亿元,普洱茶成为让茶产业发展的知名品牌,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茶叶公共品牌第五名,是最具有竞争力的品牌。2016年,其品牌价值达到570.9亿跃居第三名,普洱茶已经成为云南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牌,茶叶优质,四季飘香,茶香海内外。
  那么航天飞船为何要搭载普洱茶膏?为何又选中了贡润祥的产品?这背后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姜晓薇女士分享了参与挑战不可能太空第一杯茶所见所闻。
  由于太空的失重环境,航天员在太空中饮用所有液体都是瓶装的,如饮水袋,用挤压吸饮的方式完成的。如何才能让航天员在太空中用茶杯像在地面一样安静温暖地喝一杯茶。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栏目组,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实现这一挑战。
  在创作团队精心研制的情况下,专供太空饮用的水杯首先被研制出来。那么下一步就是挑选什么茶进行冲泡,因为太空空间环境对冲泡的茶有特殊和严格的要求。
  首先,茶的品质必须十分优良,甚至要高于国家质监部门的规定,这样才能确保航天员饮用的安全性。
  其次,对于茶溶解度的要求也高于一般的要求,因为在太空中不能使用明火,所有加热只能使用微波炉,因此水温加热只能到60度和70度,这对茶溶解度有了更高的要求。
  第三,要求茶溶解后不能有任何的残留,因为任何残留都能成为太空垃圾,污染太空舱的环境,这点非常重要。
  最后,为了能够更好的展示出太空第一杯茶的效果,要求冲泡出的茶水汤色要漂亮,为了满足这些要求,项目团队经过反复的实验,大家最后不约而同把目光聚集到了普洱茶膏上。因为普洱茶膏是乔木大片树叶,它经过低温干燥的方式,将纤维和茶汁分离,还原成更高的固态速溶茶,所以普洱茶膏的特点恰好满足对太空泡茶的所有要求。
  “在得到项目组的通知后,云南省太空生物科技发展促进会立刻联系云南省普洱茶协会,推选了一批不同企业的茶膏,报送到项目栏目组备选。经过项目栏目组层层选拔,反复实验,检测后最后由于品质优良快速溶解,汤色纯亮无残留物的原因。贡润祥公司持有的专利技术,去除了茶叶中的农残重金属有害物质,并且保留了对人体的健康成分,因此选中了贡润祥普洱茶膏作为太空第一杯茶的冲泡选用茶。”姜晓薇女士解释道。
  而贡润祥普洱茶膏茶人认真的精神也让姜晓薇女士感动:“我们将甄选普洱茶膏的通知和要求,通知到贡润祥公司的时候,贡润祥董事长张光辉先生立即组织公司生产研发检测部门,连着数日夜加班围绕冲泡要求反复实验,经过严格鉴定后才向我们报送的普洱茶膏,正是因为贡润祥普洱茶膏茶人民的专注,认真的精神,才能制作出高品质的太空普洱茶膏,才能冲泡出人类太空的第一杯普洱茶。”


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光辉

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光辉


  发布会上贡润祥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光辉介绍了普洱茶膏作为贡品的历史和“醒酒第一,清食化痰,清胃生津”的功效,“我们通过十年的不懈研发和投入,近千次反复实验,终于攻克了茶叶加工的世界性难题,采取了传统工艺和现代工艺相结合的加工路线,运用我们自主发明的五项国家极级专利技术,通过膜过滤,分子切割把农残大部分过滤分离掉,保留茶里边有益物质,把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通过精细化加工把它剔除,保留对人体健康最有益的多酚物质。因为农残大部分都是有机化肥成分重金属通过我们吸附原理可以把重金属剔除,终于制成无农茶、无重金属、更安全、更健康、更方便、又好喝的普洱茶膏。”张光辉道。
  随后工作人员演示了用龙壶冲泡普洱茶膏的过程。黑色小小一块茶膏溶化在壶中,汤美如水墨。


贡润祥普洱茶膏被神州11号带到太空供两位航天员饮用


  贡润祥董事长张光辉:普洱茶最大的特征是能给健康带来巨大的价值。因为云南普洱茶多酚比其他中小叶种多酚要高,我们做普洱茶膏的时候我们把普洱茶当中有益物质提出以后我们经过浓缩,我一颗普洱茶茶膏可以冲泡八百毫升的水。然后我们通过检测以后,这个里面同样的泡,是8到10倍的关系。喝一杯普洱茶膏,酚含量相当于我们日常冲泡普洱茶八到十倍的多酚能力,这是有物理学依据的。
  我再补充一下,我们普洱茶和普洱茶膏它的健康价值,物理属性几乎是一致的。但是被动关系是我们有益物质的高度浓缩,这是我们普洱茶膏的区别。


贡润祥普洱茶膏被神州11号带到太空供两位航天员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