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内蒙乌拉特中旗农牧区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苦尽甘来”
《黄河报》 李建国 张慧玲 / 时间:2016-12-08 13:06:14

  据黄河网2016年12月1日讯 52岁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温更镇呼日木图嘎查六组牧民图木尔巴特尔对幸福的憧憬很简单:什么时候打开自来水龙头,都能流出既没苦味也没咸味,甚至还带着一丝甘甜的自来水。盼了很多年,今年11月他终于梦想成真了。
  11月14日下午5点多,图木尔巴特尔将羊群赶回家。羊喝完水后,他走进家门直接从水缸舀了一瓢水大口喝了起来。他抹抹嘴告诉记者,这水真好喝。从难以下咽的苦咸水到干净爽口的自来水,这完全得益于巴彦淖尔市水利科学研究所的水处理设备。
  今年,乌拉特中旗投资546万元对个别氟氯化物超标的农牧区实施了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为部分苏木乡镇安装了水处理设备,有效解决了饮水水质超标问题,让农牧民们喝上了安全放心的水。
  “安上净水机以后,跟前的水打回来就能喝了,既好喝又放心,”图木尔巴特尔说。在温更镇呼日木图嘎查生活了20多年,吃水曾经一直是他家最大的困难,每次都要跑到几千米以外的地方去拉水。几年前,他在自家门口打了一口深井,本以为这下可以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可是没想到,打出来的水还是又苦又咸,只能用来饮羊。
  多年来,乌拉特中旗川井镇、巴音乌兰、甘其毛都等部分地方地下水氟氯化物、硫酸盐及总硬度等指标均不同程度超出国家饮水卫生标准。居民生活用水多为苦咸水,长期饮用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免疫力低下。遇到干旱年份,农牧民的生产生活用水皆成困难,各种农作物产量明显降低。
  巴彦淖尔市水科所通过对农牧民的水样进行检测分析,针对影响处理的不同因素,设计了适合农牧民操作使用并有良好处理效果的高砷、高氟、苦咸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水的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饮水卫生标准。截至目前,安全饮水工厂共投资546万元,为156户牧民安装了高砷、高氟、苦咸水处理设备,让4个苏木乡镇20多个嘎查的600多人直接受益。
  目前,遍及全市的7个旗县区,处理后的水质都达到了国家卫生安全标准。巴彦淖尔市水科所有专业的安装和售后服务团队,定期对处理后的水质进行检验检测,以保证水质达到国家饮水卫生标准,今后还将进一步在水处理技术和设备的研发上多下功夫,为全市人民的饮水安全保驾护航。
  关于巴彦淖尔市水利科学研究所
  研究所建于1957年,前身是中国科学院河套土壤改良站。1973年更名为巴彦淖尔盟水利科学研究所。是内蒙古西部规模最大的集水利科研、水土环境监测、水处理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机构,主要针对河套灌区水利建设与管理中出现的生产问题开展试验研究和技术引进、成果推广、科技培训、技术服务等业务。巴彦淖尔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属副处级建制,下设五个科室和长胜、曙光两个试验站。全所总人数144人,列编在册136人,目前在岗人员76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2人,占职工总数2/3。高级工程师20人,工程师13人,高级技师5人,技师14人,有3名科技人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内蒙乌拉特中旗农牧区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苦尽甘来”


  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水科所历届领导和科技人员经过50多年的艰苦历程,解决了众多的农、牧、林、水攻关课题和技术难题,在盐碱地改良、水土环境监测、水处理技术和节水灌溉领域形成优势学科。先后承担完成科研项目60余项,其中获国家专利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获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奖8项、巴彦淖尔市科技进步奖13项。
  研究所研制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用除氟净水机”实现批量生产。仅2007~2009年就已在自治区农村牧区安全饮水工程中推广使用1500余套。


内蒙乌拉特中旗农牧区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苦尽甘来”


  开业于2009年8月18日的巴彦淖尔市清源水处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由巴彦淖尔市水科所独立出资的集水处理技术研究、方案设计、设备销售、安装、咨询、水土环境监测、分析评估为一体的水处理企业。公司拥有较强的科研技术团队,拥有实验室、室内实验场各一个,可以完成地下水、地表水、生活饮用水、工业污水等各类水质的检测和各种水处理模式研究试验工作,开展自有除砷降氟净水技术及设备的推广应用;不同水质处理方案的设计;自来水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安装和楼宇分质供水方案设计及设备安装;国内外净水(纯水)技术设备引进与推广;饮水安全咨询、指导;水质检测分析和水土环境评估;水处理剂推广等业务,并开发研制了家用水处理设备、商务型纯水机、大型工业水处理设备、特种水处理设备四大类三十多个品种。


内蒙乌拉特中旗农牧区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苦尽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