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膜分离技术成为我国制药工业目前亟需推广的高新科技
中国制药网 / 时间:2016-12-29 13:53:38

  据中国制药网2016年12月8日讯 近年来,应用于中药提取分离中的高新技术有超临界流体萃取法、膜分离技术、超微粉碎技术、中药絮凝分离技术等。今天,笔者将为大家重点带来膜分离技术。据悉,膜分离技术是近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分离技术,具有减少工序及人员,节约热能等特点。


膜分离技术成为我国制药工业目前亟需推广的高新科技


  据了解,膜分离技术利用化学成分分子量差异而达到分离目的,可以广泛、有效地用于生命科学、生物制药和制药工业的研发的各个阶段,如实验室中DNA的分析、细胞培养、药品筛选、病毒移除等方面,主要产品包括多层膜过滤器、瓶盖膜过滤器、芯片产品、注射器膜过滤器等。在中药应用方面,其主要是滤除细菌、微粒、大分子杂质(胶质、鞣质、蛋白、多糖)等或脱色。该工艺与传统的醇流工艺比较省去了醇沉工艺中的多道工序,达到除杂的目的,仍然保持了传统中药的煎煮和复方配伍具有侵膏干燥容易、吸湿性小,添加赋形剂少,节约大量乙醇和相应的回收设备,缩短生产周期,减少工序及人员,节约热能等特点。
  目前,我国中药普遍存在服用量大、质量不稳定的缺点,其根本原因是中药生产过程中提取和分离技术落后,表现为工艺繁杂,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劳动强度大,且药效成分提取率不高。因此,要把中药真正推向世界市场,必须对传统中药工业进行一场革命性的高技术改造,其中膜分离技术被认为我国中药制药工业中亟需推广的高新技术之一。
  膜分离系统设备具有多方面的优势。据有关行业人士表示,它是世界先进的纳米膜技术材料,选择性分离强,对杂质分离彻底;可大大减少溶剂的消耗,降低防爆等级,提高生产安全;在常温下浓缩,不破坏热敏性成分,可脱盐降灰份,同时节能降耗;料液以独特的错流式运行方式,无须添加助滤剂,可解决污染堵塞难题等。
  在中药发展中,膜技术具有重要意义。然而,随着生物制药、药物、生命科学工业的研发进展和生产增长,新发明的不断问世,膜应用新市场将被不断开发。据持续市场研究有限公司2016年1月29日发布的全球制药、生物制药及生命科学领域的膜市场的最新报告显示,该市场在2014年为70亿美元,预计2019年前将达到109亿美元,以9.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创历史新高。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膜技术将广泛应用于生物制备和医药生产中的分离、浓缩和纯化。发酵是生物制药的主流技术,从发酵液中提取药物,传统工艺是溶剂萃取或加热浓缩,反复使用有机溶剂和酸碱溶液,耗量大,流程长,废水处理任务重。特别是许多药物热敏性强,使传统工艺的实用性多受限制。而膜技术则有效的解决了这些问题。如今国际先进的制药生产线,都大量采用膜分离技术代替传统的分离、浓缩和纯化工艺。如以膜设备浓缩纯化抗生素、中药汤及中药针剂澄清等。
  另外,随着生物制药与制药业的安全和质量标准日趋严格和普及,全球近期对膜技术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中。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入了膜技术的使用和推广,而亚太地区在生物制药和制药业领域的持续快速发展,将使该地区有望成为这些领域应用膜技术发展最快的市场。因为该地区人口众多,若干慢性病的发病率呈现增高趋势,加之医疗费用不断攀升,医疗意识日益普及,这些都将成为推动亚太膜技术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