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赵清:“创新+坚韧”彻底改变“战略金属”行业格局
中关村海淀园 / 时间:2017-01-20 14:31:04

  据新华网北京频道2017年1月10日讯 锂是21世纪的“元素新星”,伴随新型材料工业的兴起,锂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其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日益受到各国的重视,因而被西方国家列为“战略金属”。
  在一个技术占主导地位的行业,只有通过技术创新、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人才能脱颖而出,因此光鲜和荣耀背后,往往更多的是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付出,刚刚入选“清华产业十佳科技创新人才”的赵清便是这样一位既有创新精神又有坚韧毅力的人。


启迪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清高级工程师入选“清华产业十佳科技创新人才”

启迪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清高级工程师入选“清华产业十佳科技创新人才”


  2014年,特斯拉汽车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并迅速刮起一阵电动汽车热,这也让不少人都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的革命已悄然到来。作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锂电池技术,也引起了赵清的极大兴趣。
  作为启迪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和高级工程师,赵清积极带领启迪水务改造现有碳酸锂生产工艺,实现了锂回收率提高、生产成本降低、产品质量提升和水资源综合利用,避免了传统提锂方法的诸多弊端,在开发锂这一“战略金属”的创新征程上,迈出了一大步。
  2016年8月底,中央领导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就在10月17日,清华控股成员企业启迪控股与盐湖股份合作的第一个示范工程——蓝科锂业膜法镁锂分离、浓缩纯化项目正式竣工。而这个示范工程,就是由赵清主持完成的。
  2016年10月17日示范工程——蓝科锂业膜法镁锂分离、浓缩纯化项目正式竣工。


蓝科锂业膜法镁锂分离、浓缩纯化项目正式竣工

蓝科锂业膜法镁锂分离、浓缩纯化项目正式竣工


  启迪控股总裁袁桅在谈到该项目时说:“该项目完善了碳酸锂的生产工艺,对碳酸锂及氢氧化锂等重点产品生产及技术开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光鲜荣耀背后,更多的是难以想象的艰辛和付出。赵清和他的团队在“膜法镁锂分离、浓缩纯化”这一项目上,也经历了许多不为人知的波折。
  近10年来,世界锂盐生产形成了以盐湖提锂取代矿法提取锂的发展趋势。青海是我国锂资源储量最集中的地区,氯化锂(LiCl)储量超过全国储量的80%。但是其基本为高镁锂比的盐湖卤水型,提锂工艺相对比较复杂,国内多家科研院所也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开发工作。因此,如何有效的从卤水中提炼锂,也成为横在赵清及众多企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目前市场上主要采取的提锂方法有吸附法、煅烧法、萃取法等,但是这些方法的弊端也显而易见:操作运行工作繁琐、水耗大、产品收率低、运行成本过高等,这也导致很多企业长年亏损甚至停产。那么,有没有一种全新的锂提取工艺来突破这一瓶颈呢?赵清苦苦思索着破解办法。
  “膜分离技术”,是否可以尝试下这种技术呢?萦绕在赵清脑海数日的难题逐渐有了思路。思路成型,赵清便展开行动,立即带队成立了“中试小组”,并于2014年6月奔赴格尔木与当地的碳酸锂生产企业洽谈中试事宜。然而,意外的是,洽谈的几家企业并不看好赵清的方法,都认为膜分离技术无法有效解决这一难题。
  但赵清并没有就此打住,而是想方设法找到青海盐湖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盐湖集团)主管技术的副总裁再次沟通,并通过数据让盐湖方面意识到一旦该技术获得成功确实将对碳酸锂产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为了快速推进实验进程,赵清更是当场决定本次中试不需要盐湖花一分科研经费。
  2014年9月,在赵清的领导下,膜法镁锂分离中试小组带着全新制作的中试装置再次奔赴格尔木,顾不上克服高海拔带来的高原反应、极度干燥的气候条件及漫天的风沙,便立即投入到紧张的中试实验。一周之后,第一组实验数据出炉,基本达到预期值,锂回收率达到90%。之后的一个多月,中试小组不断调整参数、改进工艺,并在两个月的中试周期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尽管试验取得成功,但启迪水务与盐湖集团的合作仍因为各种原因无法推动。契机在几个月后终于出现:锂电池的火热发展带动碳酸锂价格的上涨,而产能不足严重制约了当地锂产业的发展。盐湖集团看到了膜法镁锂分离项目潜在的市场价值,要求尽快推进项目建设。
  但受制于传统国有企业体制,项目却又被定义为传统的EPC模式(工程总承包)。面对国内良莠不齐的国内竞争市场,赵清和他的团队清楚地认识到EPC模式并不能满足项目未来的发展需要,而BOT模式可以避免资金短缺和提高项目效率。赵清又执着地带领团队和盐湖方面深入交流,最终提出由启迪水务出面采用BOT模式建设该项目,彻底消除了客户最后一丝担忧。


2016年启迪控股与盐湖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启迪控股与盐湖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6年3月,启迪水务正式和盐湖股份签署青海蓝科锂业膜法镁锂分离、浓缩项目BOT协议。6个月后,在赵清的主持下,一座全新的厂房建立起来,第一组单元系统调试合格,且各项指标远超设计值。


青海蓝科锂业膜法镁锂分离、浓缩项目建起一座全新的厂房

青海蓝科锂业膜法镁锂分离、浓缩项目建起一座全新的厂房


  至此,两年多的坚持,以及一直相伴的质疑和未知,都在这一刻尘埃落定。赵清和他的团队用了不到1亿元的项目投资,每年为生产企业创造的效益却超过3亿元。同时,该技术在降低成本、提高收率、提升产能、提升产品质量、节约用水、实现资源充分利用等方面也实现了诸多突破,也因此一举改变了整个碳酸锂产业的行业格局。
  秉持着这样一份坚韧与执着, 赵清从2013年进入环保领域以来,和他的团队不断创新思路、改善技术,对多个行业的技术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从一个高峰走向另一个高峰。而他个人,也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多项技术也在行业中得到广泛认可和应用。
  如今,赵清和他的团队仍没有松懈,等待他们的是另一项国际领先并填补国内空白的创新技术——以复杂卤水体系为原料、通过电解法直接生产高纯度氢氧化锂,该技术是否又将改变氢氧化锂生产的行业格局呢?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