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冀东油田膜分离制氮注氮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效显著
《唐山劳动日报》 杨军 刘晓燕 罗艳滚 / 时间:2017-02-22 09:58:22

  据环渤海新闻网2017年2月22日讯 2月20日,冀东油田南堡23平2005井进行了第二轮注氮气增油开工验收。截至目前,该油田共实施氮气充能吞吐施工7井次,合计注入氮气564.3万立方米,累计增油748吨,增气34.7万立方米,增油效果显著。
  南堡23平2005井是南堡2号构造潜山老堡南1断块山构造较高部位的一口采油井,从2016年8月开始,该井开展了四次注氮气压水锥吞吐试验,初期自喷日产油17.15吨,日产气7200立方米,注氮气压水锥吞吐试验效果较好。为进一步有效挖潜潜山油藏剩余油,提高采收率,决定对该井进行5次注氮气压水锥。
  氮气驱采油技术是将空气进行压缩和膜分离技术处理后,将纯度为95%以上的氮气注入油井中,从而提高油井采收率。氮气驱采油技术与常规方法相比,具有价格低廉、安全系数高、快捷高效等优势。
  近两年来,根据业务需求,冀东油田开发技术公司按照“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接替思路,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经过消化与吸收,引进了适合冀东油田油藏条件和技术开发特点的制氮注氮设备,并于2016年6月首次成功自主完成了制氮注氮作业施工。
  为确保制氮注氮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取得成效,该油田成立了研究项目小组,组建了专业注氮队伍。陆续完成了制氮注氮设备操作规程、现场标准化、专项应急处置措施等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的修订编制,为制氮注氮施工的安全平稳开展,建立了一套相应的管理软件。同时,强化操作人员专业操作培训力度,使操作人员在短时间内了解和掌握了制氮设备的原理、结构和操作技能,具备了独立维保、操作与施工的能力。经过半年现场实验和应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氮气充能吞吐井施工7井次,合计注入氮气564.3万立方米,见效5口井,累计增油748吨,增气34.7万立方米。实施氮气气举施工2井次,合计注入氮气648.6万立方米,累计增油60.5吨,制氮注氮效果显著。


烟台杰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给冀东油田的DFQ1200-50MD中空纤维膜分离技术电驱制氮注氮设备

烟台杰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给冀东油田的DFQ1200-50MD中空纤维膜分离技术电驱制氮注氮设备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提供给冀东油田两套MZD-1800/500Q膜分离制氮设备

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提供给冀东油田两套MZD-1800/500Q膜分离制氮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