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大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冒险利用ECMO起死回生
《新商报》记者 霍然 / 时间:2017-02-23 14:10:58

  据大连新闻网2017年2月9日讯 医院里有个灯火通明但又相对封闭的区域,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重症、抢救,甚至死亡,这里就是重症监护病房。在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荣利看来,医学上所有的突破没有偶然,团队十几年来坚持学习、加强交流、勤于积累、善于总结,才使一次次的“突破”成为了可能。


大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荣利及团队冒险利用ECMO起死回生


  坚持,就是医生的责任
  不久前,一名46岁的男士因病毒感染导致呼吸衰竭,被送入了大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房。无法自主呼吸、机械通气治疗丝毫不起作用,病危通知书一次次下达到家属的手中……这样的生死困境如何才能突破?
  杨荣利及团队思量再三,决定“冒险”为其开展重症医学领域中最尖端的生命支持技术之一——体外膜肺氧合(ECMO),可以理解为“人工肺”。之所以“冒险”,是因为这项技术只能仅仅增加患者不到一半的救治成功几率,在全国范围成功开展的都不多。
  在取得了患者家属的认可与理解后,杨荣利和护士长李艳霞带领团队迅速制定了详细而完善的治疗及护理方案,并开始手术。接下来的11天时间里,医护人员帮助患者先后平安闯过出血、感染、肺不张等难关,其肺脏功能逐渐恢复,日前顺利撤机病愈出院,家属在病房门口泣不成声。
  “患者就在生死线上,也许我们再努力一点,患者就能救回来。看着患者挺过来,我们发自内心地骄傲,这是我选择重症医学科的初衷,也可以说我是在突破中寻找着自己的价值感。”杨荣利说,不断“突破”着自己精力与体能的极限,这就是医生的责任。
  突破自我是带领团队的首要责任
  几年前,杨荣利曾遇到一名年轻产妇,在其他医院进行剖腹产后出现大出血,合并肝、肾功能衰竭,已经肝昏迷。那时国内还没有明确提出重症血液净化这个学科,他产生一个强烈的想法,对重症血液净化研究的突破势在必行。于是他带领团队不断学习与交流,每年的全国重症血液净化大会如期在大连市中心医院召开,他更是一次次向新技术发起挑战,如今每年有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五百余人来到大连学习重症血液净化。
  作为学科带头人,他说,自己首先有责任突破自我,他要求自己把重症救治技术保持在国内前列,并把教会科里年轻医生也当做提升自己的途径。在杨荣利的带领下,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开展的床边连续血液净化技术(CRRT)、血液灌流/血浆免疫吸附技术、血浆置换/双重血浆置换技术、人工肝技术等核心技术早已在省内领先,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如今的患者抢救成功率高达近90%。
  “医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所以我理解的‘突破’是没有任何捷径可言的,我眼前只有一条路,就是不断对自己提出高要求,我认为不论身处哪个行业,想要有突破,一个足够有高度的自我要求,是取得成绩最重要的主观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