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助力环保产业绿色发展万邦达将推动美丽乡村环境建设
《2017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峰会》专题报道 / 时间:2017-04-19 15:16:51

  据人民网天津频道2017年4月19日讯 北京万邦达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邦达,股票代码:300055)成立于1998年,于2010年成功成为创业板上市企业,现注册资金达8.65亿元,是国内一家优秀的综合型环保服务企业。
  (一)服务领域
  万邦达在煤化工、石油化工工业水处理及回用水领域享有较高声誉,是工业水处理领域首家环保上市公司,业务涉足工业及市政污废水、危废物、节能装备、新材料、能源综合利用等多个环保领域。万邦达集投资、咨询、设计、设备制造、工程建设、系统运营于一体,在环保行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致力于通过独立、创新、专业的知识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系统”和“全寿命”的一体化环保服务。
  (二)管控模式
  万邦达实施集团化管控模式,拥有专业从事煤化工及石油化工污废水处理与回用、水处理系统托管运营、危废物处理与利用、节能装备生产制造、新材料生产加工、能源综合利用、市政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等十余家子分公司。公司率先将BOT模式引入工业水处理领域,率先为石油化工、煤化工行业大型工业水处理系统提供托管运营服务,并且始终保持着工业水处理领域综合处理水量、单体装置水量、托管运营业绩行业领先的地位。目前公司签署的水系统合同金额超30亿元,PPP项目合同额近百亿元。
  (三)创新发展成效
  万邦达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先后斥资1.69亿元建设集水质检测、药剂生产、设备研发、中试试验、技术交流与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业水处理技术服务中心。投资1.5亿元建设盐城高科技环保设备制造及技术研发基地,专注于研究开发国内外最先进的水处理非标设备,授权专利技术60余项。
  万邦达作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高污染化工废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荣获“中国环保产业十大领军企业”、“中关村高成长企业TOP100”、“2016年度中国工业废水处理十大工程承包商”、“中国水污染治理杰出贡献企业”、“2016年度中国水处理设施十大优秀运营商”、“2016年度中国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优秀投资人”等荣誉称号。
  万邦达在基于技术创新之上,仍保持着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当下水处理领域逐渐成熟、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前瞻性地进行产业优化,向热度极高的危固废处理领域进军,不仅拓宽了公司的市场领域,更重要的是使公司的社会责任感大大提升,将会对环保事业的贡献更上一层。
  业务拓展实践
  近年来,万邦达规模不断壮大,在技术研发、项目承包、设备制造、投资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与中石油、神华、中煤等大型国企多次合作,在全员的不断努力下,取得良好的效益和行业口碑。
  公司收购增资多家企业。昊天节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是生产保温管道、管件、聚乙烯管材及管道安装施工的专业化企业,属于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9项新型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晋纬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拥有世界先进的CBR-R生物活性炭再生技术,为公司提供技术执行、维护及开发等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持。
  公司于2016年5月20日通过收购泰祜(上海)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原股东51%的股权,成功控股泰祜油服。标志着万邦达正式进军油基钻屑、油泥处置等油气上游环保市场,包括油气上游采出水处理、压裂返排液处理、土壤修复等常规和非常规油气领域,将为公司进一步拓展石油石化行业上下游业务,对公司打造综合型环保平台具有积极的影响。
  吉林省固体废物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为万邦达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危险废物的收集、储存、焚烧处置、安全填埋、综合利用及技术开发等,是公司在危固废业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发改委在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专栏,公开发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介项目。首批发布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约2万亿元。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与此同时,所有项目都已明确所在地、所属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PPP模式、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信息公开程度相比以前大幅提高,有望显著降低中间成本,社会资本可积极联系参与。万邦达在国家对PPP项目大力支持的背景下,2015年与乌兰察布市政府签署了PPP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并在框架内签署了供水、排水、供热等具体投资运营项目协议。现各项目正在顺利开展,成功拓展了市政环保服务的业务。
  万邦达在多元化发展的策略下,2015年,子公司江苏万邦达与日本东丽株式会社等签署合同,共同出资在江苏盐城市设立生产MBR膜元件及膜组件的合作公司——万邦达东丽膜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增强了万邦达的高端环保设备生产能力,同时进一步延伸了在水处理行业的产业链条。MBR膜组件主要应用于市政污水、工业污水回用等领域。对于万邦达而言,合资公司的成立,有利于获得质优价廉、供应稳定的污水处理膜片、膜元件和膜组件,提高了公司的技术水平,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助力环保产业绿色发展万邦达将推动美丽乡村环境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现状
  (一)美丽乡村建设的提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求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针对这个要求,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强农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加大“美丽乡村”建设补贴力度,计划在全国建成600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
  (二)美丽乡村建设存在的问题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超越现实发展条件而急于求成。国家提出美丽乡村建设除了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对生态环保方面的综合治理,其中最重要也是工作量最大的就是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如若得不到有效处理,所造成的的环境污染不仅是农村水源地潜在的安全隐患,还会加剧淡水资源的危机,使耕地灌溉得不到有效保障,危害农民的生存发展。因此,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避免因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而引起的农村水体、土壤和农产品污染,是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而且随着近年来工业向农村的迁移,农村水污染现状远远要比城市严重,并逐渐成为制约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因素。污水处理产业有着自身的特殊属性,需要在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于国情,消化吸收,进行不断探索和尝试。
  目前我国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存在以下特征:
  (1)来源多:除了来自人粪便、厨房产生的污水外,还有家庭清洁、生活垃圾堆放渗滤而产生的生活污水;
  (2)面广且分散:村庄分散的地理分布特征造成污水分散,难于收集。
  (3)增长快: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污水的产生量也随之增长。
  (4)处理率低: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
  对于量大面广的农村污水处理不仅仅依赖于技术本身,同时也依赖于商业模式,以及运营管理是否到位。运营管理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少数农村污水处理系统不具备自动运行能力,有些系统的自动化配置水平不高,满足不了自动运行要求,需辅助大量人工操作;二是污水处理系统缺乏专人维护,即便有人维护,由于维护人员专业知识不足,缺乏有针对措施维护,导致系统不能高效稳定运行;三是污水处理系统运行费用难以筹措,导致多处系统处于“闲置”状态;四是污水处理系统没有定期清理格栅井、污泥池及其他厌氧池集泥,未及时将泥渣排出。
  鉴于以上情况,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选择合适有效的污水处理工艺尤为重要。
  万邦达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构想
  基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以上客观背景及万邦达多年优秀的水处理技术经验,再加上其拥有自主设计研发的、专门的污水处理设备——MBR膜生物反应器,所以万邦达愿意并有实力为“助力环保产业绿色发展 推动美丽乡村环境建设”的贡献力量。万邦达申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一)技术优势
  (1)WBD-MBR简介
  WBD-MBR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是由万邦达全资子公司江苏万邦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研发,以膜生物反应器为核心技术的集成式一体化污水处理反应器,可专门用于各类生活污水处理回用以及对工业废水进行深度处理的智能集成式环保设备。
  (2)WBD-MBR工作原理
  膜生物反应器(Membrane Bio-Reactor,简称:MBR)工艺是一种将膜分离技术和传统生物处理技术相结合的高效污水处理工艺,集膜的优良分离性能和生物处理对有机物氧化降解的高效性于一体。MBR工艺通过膜的高效截留作用,实现了水力停留时间(HRT)和污泥停留时间(SRT)的完全分离,使反应器内保持较高的微生物浓度,有效提高了有机污染物降解效率和耐负荷冲击能力。同时,通过不同的运行方式还可强化脱氮除磷的功能。MBR工艺主要有机污染物的去除率可达:COD≥90%,产水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并具备一定的去除细菌和病毒能力。可以当做城市杂用水回用,实现污水资源化。
  (3)WBD-MBR优点
  该技术利用膜分离技术和传统生物处理技术相结合,将传统活性污泥技术:生化处理-沉淀分离-消毒以及污泥浓缩-脱水干化-污泥处置等多个环节合并,高度集成,实现污水和有机剩余污泥同步处理,这是其关键;
  该工艺剩余污泥产量远低于传统活性污泥工艺,降低了剩余污泥处置费用,且出水非常清澈,浊度和悬浮物接近于零,正常运行状态下可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基本没有二次污染问题,大大简化了处理工艺的同时,大幅度提高了处理效率,这就是WBD-MBR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对传统技术的突破;
  采用东丽MBR平板膜,其平均孔径约为0.08微米,可以截留水中大于0.1微米的任何颗粒,均匀的孔径分布使得膜具备更高的水通量,同时能够减轻膜污染和孔洞的堵塞;
  东丽MBR膜采用PVDF(聚偏氟乙烯)材质,其特点是拥有一个简单的平板构造,这种构造以及改良的膜表面特性使得曝气产生的上升流体能有效冲刷膜表面,使颗粒物质难以在膜表面沉积,保证稳定的过滤性能;
  WBD-MBR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可根据业主实际需求,建成地上式和地埋式。地上式智能污水处理设备外观设计美观大方,结构紧凑合理,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施工方便,易于维护保养。可实现全自动控制,操作简单,对运行管理人员素质要求不高,只需适时地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针对部分地区冬天温度过低的状况,还可有针对性设计保温措施,保证系统正常运行。地埋式智能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适用于用地紧张和景观要求较高的场所,不占用土地面积,整体全部地埋,设备上方地表可作绿化或其他用地,可实现全自动控制,操作简单,对运行管理人员素质要求不高,一般不需专人管理,只需适时地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系统运行噪音低,使用寿命长。
  (4)WBD-MBR适用范围
  办公写字楼、住宅小区、村庄集镇等生活污水处理;宾馆、饭店、商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生活污水处理;车站、飞机场、海港码头、船舶等生活污水处理;工厂、矿山、部队、旅游风景区等生活污水处理;食品厂废水、屠宰场废水、垃圾填埋场废水等各类市政废水和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
  (二)市场优势分析
  万邦达公司为了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践行公司品牌战略,满足集团水处理项目对MBR膜产品的实际需求,同时为充分利用盐城工厂场地资源,决定下属江苏万邦达与日本东丽设立MBR项目合资公司。日本东丽也寄希望于该合资项目帮助其打开MBR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市场。
  合资后的产品——平板MBR与市场上常用的帘式中空丝MBR相比,其优势在于占地面积小、管道布置简单、阀门少、投资省、出水水质好、通量高、不易污染、化学清洗周期长,具有良好的化学耐腐蚀性和物理强度,在运行方式上可通过间断曝气擦洗使跨膜压差(TMP)降低,延长运行周期。平板MBR典型应用有:市政污水处理及回用、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现有污水处理厂改造等。其中,在宁东煤化工基地污水处理回用厂就应用了平板式MBR工艺,前段工艺为A/O工艺,出水直接进入反渗透系统(取代原有工艺:高高效澄清池+曝气生物滤池+砂滤+超滤),反渗透产水直接回用。
  MBR工艺中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工艺相比,取代了传统的二沉池,可与曝气池合建也可单独设置。万邦达采用高性能PVDF平板膜组,为固液分离提供了绝对的保证,使出水质量和活性污泥的沉降性没有关联,有效解决了污泥膨胀的顽疾。微生物完全截留在反应器内,大大提高了微生物浓度和在反应器内的停留时间,使得反应器内污泥负荷维持在较低水平,剩余污泥产量极少。即使在容积负荷较高的情况下,也能保持较高的有机污染物降解效率,也能为繁殖周期长的硝化细菌提供了足够的时间,优化了污水硝化效率,达到提高系统脱氮率的目的。WBD-MBR膜组配置了经过严格设计的曝气系统和清洗系统,极大延长了MBR模组使用寿命,能长期保持较高的水通量和优质稳定的出水水质。因此,该工艺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市场优势较好。
  (三)机制优化建议
  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长效机制,可通过引入专业化服务机构,可通过设立区域性运营管理部门。增加资金投入,构建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和处理设施点多、面广、分散的特点,推进运维智能化建设,建立远程监控平台,开展日常巡查监测;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运维管理。
  自2010年以来,万邦达始终保持年均超过30%的复合增长率。未来,万邦达将继续致力于成为中国最专业的环保行业综合服务专家,引领行业技术创新,推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践行绿色理想,实现利益相关方成长、共赢。同时,万邦达作为一家引领环保先河的综合型环保服务企业,承诺将会本着诚信、务实、责任、创新的服务理念,将会用其先进科学的水处理技术、质优价廉的设备材料及具有创新活力的高素质人才团队,服务乡村建设,必会为推动美丽乡村环境建设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