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格兰富为丹麦赫勒福医院污水处理厂配备膜生物反应器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 时间:2017-04-20 07:04:22

  据科技日报网2017年4月20日讯 据4月17日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情况已经全都向社会公开。透视督察问题清单,一些地方轻环保的问题依旧突出,水污染治理欠账突出。
  水污染的问题不仅中国有,也是世界各国头疼的问题。但丹麦人人都喝地下水,据说口感清凉比瓶装水还好喝。这要得益于其拥有在世界上水资源技术领先的一些环保企业。据相关统计显示,作为世界上水资源技术领先的国家,丹麦每百万居民拥有水资源技术知识产权专利数位列世界第一,且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来保持竞争力。
  随着各种资源价格在不断上涨,污水处理的观念正在逐步转变,污水已不再被认为是废物,而是一种资源。然而,一直以来,如何有效处理医院排出的废水却是让丹麦挠头之事。医院排出的污水含有害物质和病菌的复杂混合物,夹带于患者粪便及尿液中的药物残留和耐药细菌,而一般城市污水处理厂无法将其完全有效消除,特别在洪涝或者暴雨天气下,其很有可能会从下水道涌流而出,排入周围水环境当中。但凡接触到污水的人,将有可能面临着耐药细菌感染的风险。
  丹麦卫生部和各市政当局希望从源头(即医院)扼杀掉这些对水环境、人及动植物会带来危害的物质,因此要求医院污水全面处理后须达到符合《环境保护法》的条例,即可以向公共下水道排放,达到标准后还允许直接排放到当地的溪流中。
  看到医院污水处理在全球巨大的市场潜力,丹麦供水与污水处理系统供应商格兰富(Grundfos)率先与丹麦首都圈地区的赫勒福医院合作,建立了欧盟第一家医院集成式污水处理厂BioBooster。
  据格兰富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装备,配备膜生物反应器、活性炭和臭氧技术等。处理中形成的气体使用光化电离、紫外线和催化剂处理,清除病原体和恶臭气体,然后再排放。处理后形成的生物污泥在原地脱水和干燥,收集后直接运往焚化厂焚烧,以确保有害药物、有害病原体或抗生素耐药菌不会排放到环境中。
  德国水文研究所对其进行持续两年的测试,并发表最新报告称,这家医院废水中的全部危险物质均得到有效清除,避免了对周边环境中各种水源、工厂、动物和人类造成的危害,并将污水转化为高质量的饮用水。由此,赫勒福医院达到丹麦首家能够有效处理废水,切实做到废水清洁排放的医院。
  处理之后的高质水被视作可利用资源,一部分可作为医院内技术淡水再次利用;还有一部分可直接向附近溪流排放,这为医院带来极具吸引力的回收资源,大大降低了向公共下水道和处理机构的排放。由此,医院方面可通过这种手段同时实现成本的节降。
  格兰富相关项目经理雅各布·霍尔姆认为,赫勒福医院的成绩是实现医院废水分散式清洁处理的一次突破。“全国各个城市都在期待,有一种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地对医院废水进行清洁处理,这样才能明确对各家医院的排放要求。现在终于有了这样一种确凿的解决方案让市政当局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废水排放标准。”由此,推动了整个市政和医院的废水处理系统发展。


格兰富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思(Mads Nipper)

格兰富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思(Mads Nipper)


  格兰富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哲思(Mads Nipper)先生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水已经成为全球议程的中心。世界水资源的分布不均,有些地方水资源过多,有些地方则过少,因此,水是全球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然而,这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良机。在格兰富,水与水技术是我们工作的绝对核心。我们的目标是开发与众不同的先进解决方案。”
  他强调,联合国制定了17个宏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其中绝大多数目标都与水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他特别关注第6个目标,即让每个人都喝上干净的水,用上卫生的设施。在这一领域,格兰富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来真正改变世界,可以把水资源发展趋势转化为其优势,在实现目标的同时不忘保护地球。这也代表了今后污水处理厂新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