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举办“水中矿物质和健康国际论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记者 卢海宁 / 时间:2017-05-24 11:34:33

  据搜狐财经网2017年5月24日讯 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日前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随着近年来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与健康愈发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次大会上,人们对于日常膳食,正在由“吃饱吃好”向“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其中,与人们息息相关的饮用水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
  水是我们每天都要喝的必需品,但现在市场上包括纯净水、蒸馏水、矿泉水、山泉水、弱碱性水等饮用水琳琅满目,在消费者挑花了眼的同时,不禁要问,什么样的水是“好水”?怎样喝水才更健康?5月23日,在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水中矿物质和健康国际论坛”上,多位国内外环境学、营养学权威专家,就“水中矿物质与健康的关系”进行研讨,包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反渗透膜净水未必健康”、“膳食补充剂不如天然水来得好”等一个个观点被抛出。那么,你手中的这瓶水真的健康吗?
  一、“反渗透膜净水未必健康”
  近日,环境保护部关于2016年全球十大环境热点揭晓,“《巴黎气候协定》正式生效”位居首位。可见,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而水是生命之源,“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是当前人民普遍关注并与自身息息相关的议题。在本次论坛上,有人提出,老百姓如何正确使用净水器,如何在健康与安全方面进行兼顾?

 

北京大学营养系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教授

北京大学营养系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教授


  对此,北京大学营养系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教授表示,兼顾节能与经济,饮用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他说,安全的、天然的、自然的水,才是最好的水。

 

 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全军军事作业与环境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舒为群

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全军军事作业与环境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舒为群


  第三军医大学教授、全军军事作业与环境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舒为群说,要根据不同水质决定使用的净水工艺。她表示,目前我国的自来水基本上是达标的,考虑到北方水质偏“硬”,水垢较多,影响口感,可以适当使用净水器进行过滤,但不建议长期饮用“反渗透膜”工艺处理过的水。如果不得已选择“过度净化水”,需要注意进行矿物质的补充,合理膳食,让体内的矿物质保持平衡。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及生物统计系首任系主任何卡教授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及生物统计系首任系主任何卡教授


  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及生物统计系首任系主任何卡教授也表示,如果不放心自来水的水质,可以加一个过滤器,但在净化了水质的同时,水中一些有益的营养素也会被过滤掉,两害相较取其轻,这就需要使用者自己来斟酌。
  二、“膳食补充剂不如天然水来得好”
  市场上包括“纯净水”、“蒸馏水”等品种可谓是琳琅满目,而有些人还偏偏就爱喝这种不含矿物质的“纯净水”。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授、德国镁研究学会前主席于尔根·福曼(Jürgen Vormann)表示,在欧洲人们几乎不会选择纯净水,同时欧洲主要国家有着完善的法律,针对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饮用水标准均作出明确要求。此外,近年来已经有很多专家和权威机构提示过,人体不宜长期喝纯净水,因为它完全不含矿物质。对此,与会嘉宾产生了疑问:为了饮用水安全,在饮用纯净水的情况下,进行膳食补充剂的适量补给是否可行?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授、德国镁研究学会前主席于尔根·福曼(Jürgen Vormann)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教授、德国镁研究学会前主席于尔根·福曼(Jürgen Vormann)


  对于这个问题,何卡教授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你可以分析出一颗苹果所含的所有营养素,但你无法制造出一个苹果。他表示,自然界的食物中所含营养素的配比是现在科学技术所无法调制的。这在美国有个独特的称谓,叫“Gods Recipe”,翻译过来叫“上帝的配方”。因此单纯将人体所需矿物质糅杂成一颗所谓的“大力丸”服下,效果是微乎其微的。
  舒为群教授则表示,人工添加很难达到自然配比,只有天然水才是最好的,膳食补充剂并不是最好的选择。美国心脏病学杂志日前发表文章,当我们使用钙补充剂时,它可能会以结晶的形式沉淀在血管中,从而增加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她表示,相对于膳食补充剂,饮水这种细水长流式的补充是最经济,也是最安全的。
  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原是中国的一句俗谚,如今却成为了专家们关注的营养学前沿。
  何卡教授在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一直从事营养相关研究,他做了一个非常有趣而科学的调研。这个调研的标本是世界范围内的长寿地区。他发现世界长寿地区饮用水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水质呈弱碱性。何卡教授讲到:有些人认为水的酸碱性对人体酸碱平衡没有影响,因此对健康也没有影响,这是一种理解错误,弱碱性的水意味着水中含有天然存在的矿物质,而这些矿物质是对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帮助。他指出,在世界长寿地区的饮用水都是pH在7~8.5之间,呈弱碱性,并且这些地区心血管相关疾病、糖尿病、中风等慢性疾病的发病率都相对更低,
  何卡教授指出,水是必需的营养物质,也是其他营养物质,特别是微量矿物质的载体。然而由于地区间自然环境乃至土壤条件的差异,导致了综合微量元素的差异。他目前正在对地区间综合微量元素差异进行研究,试图发现长寿地区的健康奥秘。
  记者也注意到,世界卫生组织也专门对此问题开展过专题研讨,并且相关研究内容已经汇集成《饮用水中的营养素》一书。马冠生教授指出,不仅是世卫组织的研究,国内也存在矿物质摄入不理想的情况,根据相关调查,国内居民膳食结构中钙等营养素摄入不足,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饮用水中的钙镁就是非常好的补充。
  马冠生教授进一步建议,我国相关单位对水中营养素占总摄入的贡献进行调查,对于矿物元素缺乏的地区,有针对性的开展饮用水的营养干预。


“水中矿物质和健康国际论坛”由中国营养学会原理事长、首席顾问、名誉理事长葛可佑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国家卫计委微量元素营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原副理事长杨晓光教授主持

“水中矿物质和健康国际论坛”由中国营养学会原理事长、首席顾问、名誉理事长葛可佑教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国家卫计委微量元素营养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原副理事长杨晓光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