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辽宁银珠化纺集团脱盐水生产车间新建两套反渗透系统
《营口日报》记者 张宝全 / 时间:2017-05-26 14:54:56

  据营口日报网2017年5月25日讯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重要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控制“三条红线”,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我市水资源管理正在向规范化、科学化、节约化方向发展。
  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是化纤业的知名企业,每年动力厂脱盐水站要生产70余万吨的脱盐水,供热电厂锅炉和锦纶66主生产线使用。过去的脱盐水生产系统采用传统的离子交换法工艺,由于工艺技术落后等原因,生产成本过高,且产生含有酸、碱生产废水。2011年,该公司投资230余万元,将原有的离子交换法工艺改为反渗透加离子交换工艺,新建两套反渗透系统,彻底解决系统现存的水资源浪费、生产成本过高,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辽宁银珠化纺集团有限公司水处理车间主任李海洲说:“不仅酸碱污染没有了,每天有100余吨水实现了二次利用,原水利用率达到99%以上,每年可节约用水10.2万吨,产生40余万元经济效益。”
  像银珠化纺公司一样,近年来,我市积极在用水大户企业中推进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工艺、产品和设备,限制高耗水工业项目,加强工业水循环利用,促进再生水、海水利用,对纳入取水许可管理的单位和其他用水大户,建立用水单位重点监控名录,强化用水监控管理;新建、改建、扩建项目用水要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节水设施与主体工程实行“三同时”。在发展农业节水方面,我市大力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等节水灌溉技术,努力扩大喷灌、管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范围,继续发展以粮食主产区为主的水田节水改造和经济作物水源与设施改造;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和灌区节水改造,加强农田灌溉用水的计量和监测系统建设,配套完善用水计量设施,确保到2020年全市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基本完成。
  为确保生活用水安全,我市对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和地表水能够满足供水需求的区域,除《辽宁省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中允许的取水工程外,一律不再新建地下水取水工程,不再新增地下水取水指标。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封闭地下取水工程和报废取水井66眼,同时,我市严格把关入河排污口审批,严禁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坚持每月对8处重要水功能区的水质考核断面进行取样检测,对水质不达标断面,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2016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7.55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控制在54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了3.5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控制在16.14立方米,与上年相比下降了0.6%;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17;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7.5%,我市全部达到省水利厅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