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碟管式反渗透膜技术在高难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渐次展开
《废水零排放技术》微信 LBOW / 时间:2017-09-21 06:36:21

  据废水零排放技术微信公众平台2017年9月18日讯 随着气候变化及水环境恶化,我国水环境问题日益凸显。膜技术作为一项新型分离技术,近20年来发展迅速,在解决水问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与传统水处理技术相比,膜分离技术具有显著优势,使其在饮用水深度处理、废水处理、苦咸水处理、海水淡化及特种废水处理中取得了广泛应用。
  DTRO膜分离技术现状
  膜分离是指利用具有选择性透过能力的薄膜作为分离介质,在外界能量或化学位差的驱动下实现双组分或多组分混合物的分离、纯化、浓缩等处理的一种新型分离技术。目前,工业化应用较为成熟的膜分离技术主要为DTRO(碟管式反渗透)。


碟管式反渗透膜技术在高难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渐次展开


  与传统水处理技术相比,DTRO膜分离技术具有显著优势:过程能耗低、分离效率高、产水水质优良,分离过程中仅使用少量的药剂添,避免了二次污染;DTRO膜分离技术操作简单,维护成本不高,且可以提供可靠稳定的水质,出水水质只和膜选择性有关,与原水运条件和水质关系不大;并且DTRO膜分离设备占地面积小,可做为集装箱式便于移动;膜分离过程通常以压力作为推动力,易于实现自动化。
  DTRO膜在水处理中的应用
  (1)DTRO膜分离技术在电厂脱硫废水中的应用
  传统脱硫废水处理系统采用中和+絮凝+沉降+澄清等常规处理工艺,以降低脱硫废水的浊度、重金属和部分硬度,但废水的含盐量没有明显降低,处理后无法回用,排放后对生态影响较大。DTRO法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解决了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法脱硫产生的高浊、高盐、高硬度废水的处理难题,使脱硫废水实现零排放成为可能。
  脱硫废水蒸发结晶系统为高含盐废水处理过程的主要耗能系统,为了降低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在废水进入蒸发器浓缩前进入高压反渗透(DTRO)预浓缩系统,将脱硫废水TDS的质量浓度25~40g/L预浓缩到80~100g/L,降低进入蒸发器系统水量,提高运行效率。
  (2)DTRO膜分离技术在钛白粉三洗废水中的应用
  钛白粉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一次洗水、二次洗水、三次洗水,废水主要成分硫酸钠,含有一定的悬浮钛白粉微粒,钙镁硬度,由于传统工艺无法去除盐分,所以采用DTRO工艺,将硫酸钠以及钙镁离子进他浓缩分离,使DTRO产水回用到生产线上。DTRO膜系统浓水进行进一步处理,可达到“零排放”。


碟管式反渗透膜技术在高难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渐次展开


  (3)DTRO膜分离技术在饮用水处理中的应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与此同时,人们对饮用水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如果采用传统的加氯杀菌处理办法,会使水中的有机物发生反应,其经过反应生成的物质对人具有较大的危害,这些生产的化合物能够使人基因突变。
  从膜技术来看,它在饮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改变了饮水处理的根本面貌,使饮水处理发生了质的飞跃。对水进行净化与纯化处理,能够将水中的悬浮物、细菌和病毒进行排除。膜分离技术对在这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能够发挥十分独特的作用。
  在膜分离过程中,微滤处理技术、超滤处理技术和纳滤处理技术等,对于水中的微米级颗粒的清除,和一般常规水处理方法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传统饮用水处理方法,无法对纳米级微粒进行有效地清除,而膜技术则可以对水中的纳米微粒进行彻底清除。这些微粒主要指:悬浮物、细菌、农药、有机物和无机物等杂质,能够使饮用水质量得到不断提高。
  (4)DTRO膜分离技术在污水、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水资源日益紧张。为了有效缓解水资源污染问题,污水处理技术得到了迅速地发展。从城市污水来看,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从现在主要采用的方法来看,主要是采用生物法进行集中处理,使污水通过处理得到改良,符合排放的标准要求。
  在污水处理中,除了集中处理的方法以外,还可以对一些分散的污染点进行处理,从而达到污水的有效利用。采用对点污染的污水处理,不仅能够使集中处理的压力大大减轻,还可以确保集中进行污水处理的水质。如果采用传统工艺对污水或废水进行处理,其处理出来的再生水的水质标准与膜技术处理出来的再生水的水质是不同的。


碟管式反渗透膜技术在高难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渐次展开


  通过膜技术对污水、废水进行处理,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回用,能够有效地使供求矛盾大大缓解,又能够使污染大大减少,对环保产业也具有有力的推动作用。从当前的污水回用来看,主要在市政用水、灌溉用水、工业冷却水等方面进行了大量地实践,也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尤其是环境效益十分突出。
  (5)DTRO膜分离技术在苦咸水脱盐中的应用
  从我国西部地区来看,淡水资源非常缺乏。作为苦咸水淡化技术,是有效缓解我国西部缺少现状的一个重要举措。从目前苦咸水淡化的相关技术来看,主要有三种膜技术:电渗析、反渗透及纳滤技术。
  在我国的西部油田,为了使苦咸水淡化成生活饮用水,电渗析法是进行苦咸水淡化的主要技术,应用得最为广泛。但是从电渗析法来看,无法将水中菌等进行有效地清除。同时,需要耗费大量的电能,运行成较高,难以进行广泛地推广使用。
  (6)DTRO膜分离技术在海水淡化中的应用
  在水资源中,海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加强对海水的合理利用,能够有效地缓解我国淡水资源所面临的危机。从海水淡化来看,膜技术在这个领域也得到较为成功的实践,在海水淡化技术中,采用碟管式反渗透DTRO膜技术,使脱盐率可以达到99.6%。它的可以使海水淡化成本大大降低,和其他方式相比,它所需的费用最少,也是最经济的技术。


碟管式反渗透膜技术在高难废水处理中的应用渐次展开